浅谈保险

作者保险小达人

2021-04-06 311 次阅读

        保险距今已经有6000多年历史了,据史料记载,在公元前4500年左右,古埃及的匠人群体中形成了一个类似工会的组织,每个加入该组织的人都会提交一笔会费,而这笔钱也会用在工作中意外身亡的匠人身上,作为丧葬费等,这就是保险的雏形,而后随着不断发展,逐渐才成为现代保险。保险关系到你的一生,你的父母,你的子女并且会一直存在。

         保险的口碑一直都是毁誉参半的。主要还是由于早年间,销售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为了更高的业绩,缺乏专业性。当时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大家购买保险重复性很高,导致一些踢皮球行为出现。所有买了保险的人,除了些教育险,养老险,没有人会希望用上它,而你在我不幸的时候,却还在恶心我,导致感官直线下降。

但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如此,制度,管理都在不完美中不断完美,法律也在不断修订,完善它,学亦无止境,人亦无完人,现在的你,是时候开始正视,重视保险了。

保险就是一个金融工具。

          保险,是金融三驾马车之一,用于风险管理,有合同作为依据,有法律进行约束。

保险实际是将所有购买该份保险的被保险人所缴纳的保险费成立一个专门基金,为将来触发赔付条件的被保险人履行义务。

而工具是因为保险有多种多样的险种,这也赋予了它多种多样的功能,转移风险,均摊损失,补偿,甚至抵押贷款,投资收益。

转移风险,均摊损失,进行补偿是保险是最基本的功能,你将你认为可能会存在的风险,损失转移给保险公司承担。

当然,保险公司也不会平白接受这种甩锅行为,他需要对这个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合理计算后,收取你的保费,放入基金池里,当你触发了赔付条件,保险公司就会根据合同所述进行赔付。

          但若直到保险到期,你有没有续保,你交的这笔保费就自然而然进了保险公司的袋子里。

可有些人就觉得亏了,没能薅到羊毛。

你在这段时间求了一个心安,保险公司承担了你这段时间可能出现风险的后续补偿,这是一个有偿互换。

事实上,你一旦承受风险,你所交付的保费可能只是九牛一毛,而保险公司也因为这一小笔保费,承担了你所遭受的财产方面的损失。

结果就是,不论你,还是保险公司,大家其实是命运共同体,你好我就好,你遭受风险,我也承受风险。

而抵押贷款,投资收益就是不断发展下的产物。

保险法中明确规定:“现金价值不丧失条款”。

        部分保险合同中明确说明被保险人有权终止该保险,获取一个退保金,也可以在资金紧缺时,向保险公司提出进行抵押该保险获取退保金一定比例的贷款。

又有一部分保险,它因为人们的需求,增添了保险功能,以及投资功能。

         在这类保险的设计中加入了一些储蓄,或是基金投资方面的功能,以此满足新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民素质、认知的不断提升,监管的越来越严格,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保险公司为了不被甩下车,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人们层出不穷的新需求设计新保险,它也在不断进步。

       保险,从未离开过你的生活,你也不曾离开过它,正视保险方可取的保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