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起病”是老百姓长久以来的朴实心愿,江苏省朝着这个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昨天,江苏省人社厅正式下发,2013年,在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和宿迁市开展市级统筹的大病保险试点,其他省辖市至少选择1个县开展试点。
2014年在全省初步建立市级统筹的大病保险制度。
保障对象: 1500多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 解读: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主要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据悉,这项政策将惠及全省1500多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在其内的“职工医保”怎么办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2100万,报销比例超过80%;而且,很多地方出台了职工医保的大病补充保险,苏州等地甚至取消了报销封顶线。不过,此次也规定,有条件的地区也可探索建立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
保障水平: 医保报销后再报50%以上 据介绍,大病保险主要保障参保人员在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经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超过一定水平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的合规医疗费用。花费多少才算“高额医疗费用”明确,各地可以上一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设置大病保险支付起付标准,起付标准以上,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确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且不设最高支付限额,也就是说,报销金额是上不封顶的。大病保险实际支付比例须高于50%。具体支付比例由各地确定。
筹资标准: 每人每年15元从医保基金中划拨 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是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筹集,从基本医保基金中划拨,个人不用缴费。基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 那么,大病保险如何报销据悉,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以方便参保人员为原则,为参保人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即不需要先垫付后报销。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