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各行各业竞争激烈,保险业也不例外。许多车主的车险还未到期,各家保险公司早已经找上门。尽管如此,一些“马大哈”车主未及时续保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以至于发生事故后只能自掏腰包进行赔偿。
8月18日下午,市区物华天宝转盘处,一辆奥迪轿车与一辆福特轿车发生碰撞,导致福特轿车前保险杠、引擎盖变形、右侧转向灯碎裂,奥迪轿车副驾驶室安全气囊弹出,右后侧整个凹陷进去。
民警到场后,对该起事故做了快速处理,因奥迪车主汪某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同时,汪某的奥迪所投机动车保险过期,按相关规定扣留机动车,限令及时补交,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按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强制责任险,处以2倍保费的处罚。
奥迪车主汪某称,他的这辆奥迪车是二手购置的,今年5月保险到期,因自己一直忙于生意,就委托朋友帮忙缴纳保险费,谁知朋友没当回事,一拖再拖。这下可好,他不仅需要自掏腰包全额赔付对方车辆的维修费,还需自行负责奥迪车两万多元的维修费。
与下面这个例子相比,汪某可能算是幸运的。去年年底,41省道永嘉黄田附近路段,一辆轿车和一辆豪车猛烈相撞。豪车瞬间起火燃烧,不久便烧成了空壳。另一方事故车辆也是“体无完肤”,前后保险杠脱落,车子右侧被撞凹,风挡玻璃破碎,气囊弹出。据估算,两车车损和伤者的治疗费用合计上百万元,但该豪车保险过期已经好几个月,一直未去续保。
看了这些血淋淋的教训,“马大哈”车主们真要多个心眼,拿到保险单后,一定要格外留心保险的起保日期,到期及时续保,免得给理赔埋下隐患。车主不要因为事务繁忙,或是存侥幸心理就不进行车险续保。否则一旦出现事故,有可能要自行为天价赔偿费用埋单。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