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车辆上路难免会遭遇一些小磕小碰的交通事故,最让车主头疼的就是理赔问题,很多车主在出险寻求理赔的过程中,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不顺利,不免发出“投保容易理赔难”的感叹。人身意外险、健康险、教育险、车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如今保险已渗透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些年,拉萨市民的保险意识也逐渐提高,特别在购买车险时,更是有80%以上的车主都主动购买了各种车险。“有许多客户经常是保险期还未到,就提前续保。”新东方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梅小东介绍,拉萨的保险消费者中,有7成的人都选择了车险。为爱车投保车主多买5大险种“现在人们买保险都以车险为主。”22日下午,记者在采访新东方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梅小东时,他这样说道,目前拉萨市至少有80%的机动车辆参保了各类商业险。梅小东介绍说,一般人们常买的车险有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责任险、车辆人员责任险、免赔险等五大类。
记者了解到,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交强险的保费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受汽车座位数影响,保费因汽车型号不同而不同。”梅小东说,按一辆6座以下的家庭自用汽车计算,每年需要缴纳的交强险保费约为1000多元,这其中包含了车船税。“其余4个常买车险均为商业险。”梅小东介绍,对于车主来说,这五大险种是最适用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就拿免赔险来说,如果车主购买了免赔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则车主可以免赔,由保险公司来支付所有赔偿。“如果车子价值20万左右,则五大常规车险一年保费约5000多元;如果车子价值十几万,则保费要便宜些。”梅小东还提醒道:“虽然购买保险后,多了一重保障,但是车主在行驶过程中仍要安全文明驾驶。另外,按照保险公司规定,如果车主一年之内向保险公司申请了3次及3次以上保险赔付,且每次金额都远远超过保费时,保险公司会将该车主列入黑名单,之后车主再次购买保险时,保费会自动上浮。”购买车险时可选择性购买盗抢险等去年11月份,市民胡先生新购买了一辆小型轿车,并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但是仅过了一天,胡先生的新车就在自家小区停车场被盗了。于是胡先生申请了保险理赔,经保险公司核定,因其在投保时购买了全车盗抢损失险,故而给予了理赔。梅小东介绍,在日常保险索赔过程中,他经常碰到类似的尴尬事儿,有的车主只购买了五大常规车险,但却在车子被盗或者发生自燃等情况时也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这是因为保险消费者混淆了全保和五大常规险理赔范围。”“除了这五大常规保险外,车险还有许多附加险,如涉水险、划痕险、玻璃险、自燃险、盗抢险等。”梅小东说,每类保险都有单独的理赔范围和保费,车主还需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例如盗抢险只赔付车子的价值,而对车内的财物等不予赔付,车主申请车辆特殊设备保险的情况除外。梅小东介绍,一般在为车主办理车险时,他们都会主动提醒车主仔细查看保单内容,也会对其进行一定的解释说明,尽量避免发生纠纷。“当然,车主在购买保险时也应主动提问一些事项,以便全面了解购买的保险。”理赔要有据熟悉流程才能更好索赔在保险理赔中,消费者如何认识车险理赔,又该如何做才能尽快得到赔偿呢?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律师陈灿说,很多投保人对车险理赔流程很陌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车主维权的困难。他建议,购买车险的消费者一定要熟悉理赔流程,车主在遇到交通事故后,要做好证据搜集工作。
针对保险事故的理赔时间,陈灿说,一般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在24小时之内通知派出所或者刑警队,在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车辆发生撞墙、台阶、水泥注及树等不涉及向他人赔偿的事故时,可以不向交警等部门报案,及时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就可以。在事故现场附近等候保险公司来人查勘,或将车开到保险公司报案、验车。“总是不理赔跟每次都理赔,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不明智的选择。有人喜欢私了,怕麻烦,结果是耽误了理赔时间,往往是两头都得不到赔偿。有人一丁点的小刮擦都去理赔,这样做既浪费时间,又增加了自己的理赔率。”陈灿解释说,“保险公司每年根据车主的出险率有一定的折扣。比如某保险公司规定,被保险车辆出险3次后,保险公司将从第4次事故起,每增加一次保险事故,则在条款规定的免赔基础上增加5%免赔率,在一年内该项免赔最高增加15%。你要为一小点损失去理赔,就不值得了。”“及时报案,保管好保险公司出具的发票,发票是用作保险公司报销的。”陈灿补充说,“理赔时资料务必要齐全,在理赔过程中,客户提供齐全的材料,是保险公司能够快速理赔的前提和基础。”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