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国庆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在去年国庆节期间买车的车主,又要投保新一年的车险了。但令不少车主头疼的是,临近买车险这段时间,各家保险公司的促销电话纷至沓来,早早地下手“抢单”。不少车主在被骚扰的同时,也不禁疑惑自己的电话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9月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车主信息泄露遭骚扰3日,车主孙女士介绍说,她这几天一直接到号码为021955**的电话,一接通,对方称是一家保险公司,咨询她是否打算在该公司买车险。孙女士说:“两天内我接到了这个号码打来的4个电话,即使告诉对方我正在开车,不方便接听电话,他们还是‘滔滔不绝’,最后我只好把这个号码拖进黑名单,这才消停了些。”
无独有偶,车险快到期的市民刘先生也有同样的烦恼。最近几天,3家不同保险公司的车险促销电话经常打来,让他很是烦躁。“开头大都是955**的号,他们拨打我电话的频率已经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干扰。”刘先生说,打他电话的都是外地客服热线,但他是在威海买的车,只有一家保险公司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外地保险公司是如何知道他的电话信息的?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车主,他们都有类似的经历,且都普遍至少接过3个推销车险的电话。对于电话信息的泄露,大部分车主表示了和刘先生同样的质疑。
保险公司?多种渠道可泄露信息?对于刘先生的质疑,记者咨询了多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车主电话信息泄露有可能从车险信息共享平台、4S店、车管所等多环节泄露,无法判定究竟是哪一环节。市区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表示,客户信息是保险公司最重要、也是最保密的资源,公司从规避竞争对手的角度,不可能泄露客户信息,而且公司内部也实施严格管理,防范车主信息被泄露。然而,现在保单会通过业务员、4S店等多种形式获得,所以不能保证在这些环节车主的电话信息不被泄露出去。位于石岛管理区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车主信息有可能是从车险信息共享平台获得,除此之外,还可能从车管所或者4S店等渠道。
威海市保险协会?可拨打5306779投诉据市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介绍,由于立法上的滞后,车主就算要上诉也缺乏法律支持。此外,信息泄露的渠道很难确定是哪一家,因此车主在举证方面存在很大困难。
那么对于电话扰民现象,相关部门如何监管?记者就此采访了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电话推销扰民的情况,他们对市内的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严格的要求,但就目前投诉情况来看,大多扰民的电话来自外地的客服热线,由于地域的限制,他们无法监管。如果是本地业务员的号码或者客服热线出现扰民的情况,市民可拨打5306779投诉,他们将及时跟进处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