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撞狗如何保险理赔“狗证”成关键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开私家车越来越多,车和狗发生矛盾的概率也越来越高。车撞了狗,责任怎么认定,如何赔偿,让人意外的是“狗证”倒成了关键。
前两天,张先生开车出去办事,行驶到高铁南站附近时,突然一条狗从路边蹿了出来,张先生来不及刹车,车和狗相撞了。“我是正常行驶,也没有超速,有条狗突然蹿出来过马路,车子直接就撞上了。狗受没受伤我不清楚,因为它自己跑了,但我的车子‘前脸’被撞坏了,散气的隔栅碎了。”张先生说,事发时也没见到狗周围有主人,所以根本也没办法理论到底属于谁的事故责任。他只好自认倒霉,直接给保险公司打了理赔电话。记者随后联系了蚌埠某车险的客户经理赵先生,他负责处理了张先生的这起理赔。“车撞狗这样的事故很常见,我们公司一年至少也会接到四五十起,蚌埠这么多家车险公司,加到一起数量是很可观的,这种事故现在算是频发,很多。”赵先生介绍,按照交强险和车辆损失险的责任条款,保险公司赔付了张先生所有的因维修产生的损失。如果当时,这只犬旁边有主人,如何赔偿就要更复杂些。如果市民养的不是名犬,并且没有狗证,不能证明对狗的拥有权,那么要根据犬的受伤情况而定。如果犬死亡,就会按照物件来赔付,例如犬的个头和斤数,估算价格赔付。如果犬是名犬并且有狗证,死亡的话保险公司会去鉴定机构鉴定犬的市场价格,然后进行赔付。如果狗主人不能提供狗证,不能证明对被撞狗的拥有权,那么保险公司不会对狗主人进行赔偿。记者联系了蚌埠交警支队事故科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车撞狗从严格意义上来看,根本不算交通事故,所以交警部门从不出警处理此类事件。而从2007年就开始施行,其中第十三条就明确规定,养犬人携犬外出时,犬须挂犬牌,束犬链犬绳,并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负责即时清除犬只在排泄的粪便。如果发生狗车相撞,狗受重伤或是死亡,车主应当对狗主人做一定的赔偿,但赔偿金额不太好确定。首先,狗主人也没有完全尽到对狗的管理责任,所以在责任界定上就很困难。其次,狗的价值、它带来的情感价值这些也难以用明确的数字衡量。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狗证问题,目前市区内大部分狗都是没有办狗证的,这样狗主人和狗的权属关系就难以证明,如果车主不愿意赔偿,从法律层面也不是说不过去。在记者的走访中,许多市民对一些不文明养狗行为抱怨颇多。对此,养了狗的王女士说:“养宠物是一种感情寄托,狗在家没有活动场所,只好定期外出遛遛。”王女士认为现在机动车太多,遛狗确实有风险,有关部门可以明确养狗人的责任,但最好也设定一些限养区和禁养区,明确哪些场所哪些时段是可以遛狗的。作为车主的刘小姐则认为,“有些人养狗特别不讲究,带着狗出门根本不拴链子,由着狗随便跑,有时狗突然蹿出来,确实来不及刹车,我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惊险场面了。”刘小姐认为,养狗人应该严格按照规定,携犬外出时将犬只拴起来,或是抱在怀里、放在笼子里等,这样车主安心了,狗也更安全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