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投保车险,如果是新车,建议把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基本险种保齐。对于车辆失窃险,投保人可以根据车辆的档次、日常停车以及夜间停车地点决定是否购买。
对新手而言,购买诸如神行车保等打包式的综合保险应是上策。投保者可不必通过汽车销售商代买保险,因为,保险公司对于电话投保及上门投保者将给予一定的费率优惠。
另外,网上投保也可为你省钱。投保时,不能一味为省钱而不足额投保,也不必多花钱超额投保。由于费目前的费率是固定的,因而交费多少取决于汽车的自身价值高低。明智的选择是足额投保,即车辆价值多少就保多少。如果价值20万元的轿车只投保10万元,万一车辆损毁,保险公司就不能给你足额赔偿。与之相反,明明手中是一辆旧车,却偏偏要超额投保,以为多花点钱就可以在车辆出险后获得高额赔偿,也是不明智的。实际上,保险公司只按汽车出险时的实际损失确定赔偿金额。
保险业人士提醒车主,如果已在一家保险公司足额投保,即使在另一家保险公司再投保,也不可能拿到双份赔款。因为按照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保险法》第四十条规定重复保险的保险金额总和超过保险价值的,各保险人的赔偿金额总和不得超过保险价值。
此外,索赔时也有窍门。如果车辆仅仅是一些刮、蹭的小毛病,不妨自己花钱修理。因为在保险条款中有规定,一年不出险的车辆在第二年续保时可以获得保险公司10%的投保优惠。
因此,如果修理费用不太高,自己修车要比找保险公司更划算。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