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将到期频遭电话骚扰在本地一家媒体工作的周小姐称,在她的车险快到期的前一段日子,就接到了多个推销车险的电话。每次接电话,对方都自称是某保险公司负责营销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地介绍说,如果通过电话等直销方式在他们公司投保车险的话可以享受更多的折扣,而且保证一切手续不出问题。令周小姐感到意外的是,对方不单了解她的车险保单的情况,竟能准确说出保单到期的时间,就连周小姐的车型、购车时间和地点都“如数家珍”,让她惊出一身冷汗。“这些隐私的资料,你们怎么知道?”周小姐每次在电话里反问,对方通常都会回答:“我们自然有渠道,目的也是帮您省钱。”如今,像周小姐这种接到自称是保险公司业务员电话的车主不在少数。令她感到疑惑的是:这些打电话来的人常推销不同保险公司的车险,即使推销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报价上也有一定差别。在气愤之余,周小姐也想弄清楚:“究竟是谁泄露了我的车险信息?究竟有多少人知道我的这些资料?”有多个环节可能泄露资料
据一位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尹先生讲,其实,从周小姐买车到领取牌照再到购买车险的每个环节都存在泄露资料的可能。因为每办理一个手续,周小姐都有可能填写真实资料和联系方式。如果该车发生过交通事故的话,就连修理和理赔环节都有可能造成资料外泄。首先,代理人的频繁流动,导致了保险公司成为车险信息被外泄的主要途径。
据了解,当一位代理人从一家保险公司跳槽到其他保险公司时,也带走了以前自己所开发客户的资料,这就很可能发生劝说客户改投新保险公司保单的情况。另外,如果保险公司把关不严的话,也会有被现有员工泄露资料的事情发生。据悉,一般各家保险公司都建有自己的客户档案库,根据各公司的实际情况设定访问权限。如果一家公司内部保密手段不健全,公司的理赔人员和出单人员都有可能为了谋私利盗卖客户信息。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保险中介或代理机构,可能同时和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得到他们的客户资料,有时为了增加可信度,直接以不同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身份出现,也就形成了客户信息的“合理流动”。
据介绍,由于目前多数购车者的购车渠道是经销商,而他们同时还是车险代理商。在车主购车后,汽车经销商往往抛出第一年赠送保险或保险打折的诱惑,让车主在其处投保车险,车主的投保情况连同车辆情况一并被汽车经销商获取。而当第二年车主选择其他渠道购买车险时,有些汽车经销商就将其掌握的客户资料出售给保险代理机构,从中获利。
据说,在国内一些城市甚至还出现了专门负责为汽车经销商和保险代理机构牵线的中间人。个别甚至将同一份资料卖给多家保险代理机构,这也是为什么车主接到多个推销电话的主因。另外,汽车修理厂也是客户资料可能被泄露的一条途径。尤其是通过能获得保险理赔的车主,修理厂会以提供修车、理赔“一条龙”服务为由,要求车主更为详细的资料。另外一个容易泄露个人信息的途径就是上网。专家认为泄露信息属侵权一位律师认为,商业机构不得向任何其他单位或个人透露或转让客户的任何信息,即使是两家有资本纽带关系的公司,也不能相互共享客户资源,如果保险公司和汽修厂泄露客户的基本资料,如住址、电话、工作单位等,属于侵犯客户的隐私权。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