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太太郁闷了,清明小长假她开车出门,下雨天视线不太好,回来停车时不小心擦了边上一辆车,巧不巧,那车也是她自己的,她老公在开,车主是杜太太,而肇事车车主也是杜太太。好了,现在问题来了,像杜太太这样自家人擦了自家人的情况,保险公司赔不赔?答案是否定的。保险法中第三者责任险有一条免责条款:被保险人或驾驶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及其所有或保管的财产的损失,不负责赔偿。相对保险公司来说,杜太太的两辆车,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被排除在赔偿之外。投保人允许的人驾驶车辆,造成第三方损失,保险公司才予以赔偿。而此事故中,双方车辆均属于杜太太,不是“第三方”,不构成保险责任。
这样的规定也是为了防止一种道德风险。所谓的道德风险,其实就是为了防止投保人“骗保”,因此,凡涉及第三方责任的,包括配偶之间、直系亲属等家庭成员之间,都被排除在外,这就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因为如果发生意外,他们之间可能形成一个相互继承权。目前这是保险行业一种已形成文的规定,就是为了避免家庭成员间故意的伤害,以骗保来获赔,又能通过继承合法地获取,从而形成了一种道德风险。因此,杜太太作为车主,当然就不能获赔。
所以,杜太太只能自掏腰包去修理厂做油漆了。昨天上班,杜太太和姚太太说了这件倒霉事情,姚太太拍拍她肩膀,做油漆是小钱,她上次碰到的才叫倒霉事情呢!姚太太之前开车和电线杆撞了一头,姚太太全责。在定损的时候,姚太太为了车上一台新买的笔记本电脑受损,和保险公司拉锯了几次。
“因为当时撞击力太大,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笔记本电脑掉到了地上,打开一看,屏幕全碎了。”姚太太当时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起在车祸中受损的,保险公司肯定要赔的,哪想保险公司只赔车损,车内物品是不赔的。最后姚太太换了一个屏幕,花了近2000元。杜太太顿时觉得自己幸福感增强,毕竟她两辆车做做油漆,1000元应该是够了。现在姚太太学乖了,贵重物品不放车上,即使要放,她也拿安全带固定住,防止悲剧重演。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