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轻微剐蹭”身价1200万元的事件在网上热议。目前事件已最终敲定,经双方车主、劳斯莱斯4S店、保险公司四方反复协商,维修费最终确定为35万元。此次赔付金额减去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后,雅阁车主需自身承担18.8万元。
专家:相关条例尚处空白依据良心确定赔付事件热议的焦点是索赔金额问题,豪车车主的一位朋友曾表示最高要赔付200万,这个价格刺激了广大普通车主的神经。
凤凰网汽车就此事连线资深汽车工程师苏晖:“要价200万是敲诈行为,如果我们遇到此事,照目前的法律法规看,我们只能依托车主、经销商和保险公司的良心来确定赔付了,因为目前在这方面的规定,中国完全是个空白,我希望的有关条例尽快出台。”作为百姓,不巧“碰到”豪车,心理上会有所恐慌。其中大部分的车主也很少去看相关条例,遇事不知如何处理。相信在未来,道路上的豪车数量会越来越多,作为大多数普通车主来说,如何给自己减少损失才是最需要关注的。
资深工程师苏晖表示:“首先,需要了解目前现有的相关条例,以及树立维权意识是必要的,出事后,可以找相关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心中要有解决事情的顺序。”消费者:看见豪车躲开绕行建议增加豪车保险目前对于大多数工薪族来说有辆车并不稀奇。平时开车上路小剐小蹭现象难以避免。“看来以后看见豪车得绕着走了。”凤凰网汽车随机询问消费者,车主颇感无奈:“豪车穿插在平民的车流里,出事后还得倾家荡产的埋单,这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啊。保险公司以后就该增加一个险项:豪车安全险。”
保险公司:豪车保险有望出台权益保护更加完善目前我国车险行业尚处发育期,法制监督滞后,行业内部自律比较缺乏,无论是此次雅阁撞豪车事件,还是前段时间的事故均揭示了目前我国车险领域的制度漏洞。我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车险保费在财险中所占比例之高在世界范围内也较为罕见。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凤凰网汽车透露:“豪华车、稀有车上门购买保险时,我们会慎重考虑是否承保。如果接下业务,保险公司也会提高保险的费率。”
据了解,豪车和稀有车进入维修厂进行修理时,发现没有相应的零配件,而这些汽车也不能随便使用其他零件。所以需要让厂家从国外把原装配件邮寄后在进行修理,这样价格不低,同时也使用了保险公司的大量人力物力。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