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如今想要一张杭州车牌,无疑相当困难。不过,无需上牌指标就能开上杭城街头的新能源电力汽车,犹如关门后又开的一扇窗,给出行带来无限可能。不过,买一辆纯电力汽车,不少人仍有顾虑,跑得顺不顺?充电方不方便?其实,先租一辆试一试,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近日,电动汽车租赁受到了杭州东新街道居民的热捧,短短数天,就有200多人进行了租赁预登记。不过,该如何解决充电问题,以及相关费用,也成了电动汽车租赁走入寻常百姓家中的一道坎。杭城电动汽车“年租”、“团租”、“分时租赁”三种模式,也各有优缺点。类似的电动汽车年租,早在今年5月,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就已在杭州象山社区推出,目前运行情况很不错。走在象山社区街头,随处可见白绿相间的康迪小电跑。目前上路的康迪小电跑已达300多辆,后续车辆还在陆续抵达中,整个象山社区共有600多辆。租户一年只需承担3675元的保险费,以及一年两次的保养费用,不需要交纳其他租金。
象山社区模式能否在杭州主城区推广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是有难度。象山社区居民租车费用之所以低廉,是因为象山社区承担了一大部分租金。“租金还在谈,没有最终确定。”象山社区微公交相关负责人王伟峰说,“我们社区的资产比较可观,年收入也比较丰厚,所以能补贴一下居民。”而电动汽车充电,在位于城郊的象山社区也不是问题。“我们本地住户,几乎每家都领了一辆电动汽车回去。”王伟峰介绍说,“因此我们集中建了3片充电桩区域,一共有100多个充电桩,按民用电来收费。”由于地方开阔,很多租了车子的人都是直接从家里牵条电线出来,给车充电,象山社区当地人毛先生介绍说,住一幢楼的居民都沾亲带故的,而且地域比主城区开阔,所以从家里拉条电线出来充电兼停车都很方便。租金靠补贴充电很方便象山社区模式推广难调查如果没有社区补贴,老百姓自己租,与买一辆车相比,到底哪个更划算?
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一春给记者算了笔账:在杭州买辆车,需要购买保险,每年还要保养,再加上参与竞价获得上牌指标的费用,第一年最低的投入就在8万元左右,后续每年的养车费用在1万元上下,算上每年的折旧费,后续每年的费用在3万元左右。“这样比起来,自然是租车的费用比较低。”徐一春说,“而且租车比较灵活,想要退换都可以。”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经租出去几十辆电动汽车,“消费者主要是白领阶层。”由于白领阶层薪资水平不是太高,电动汽车的租赁费用(每年2万多元)“很对他们的口味”。再加上起租期是一年,长租车与自有车辆的使用感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吸引白领阶层“吃螃蟹”的重要因素。
此外,比起摇号的低中签率,手头有一辆牌照与保险齐全的租用车,更给人一种踏实感。租金费用高不高?把折旧率算进去就很划算。这几天,东新街道的居民都在讨论一件事:要不要去租一辆电动汽车开开?把电动汽车开进东新街道三塘苑、长青苑、德胜东村这3个社区的,是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带来的由众泰出产的众泰时空E20电动汽车,两人座,色彩鲜艳,长2.76米左右,宽仅1.5米左右,停车相当方便。电动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