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报道:冬至日过后,申城气温连续跌至零下,气象专家解释说,入冬还有待时日。不过,对汽车产品工程师余枫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来得有点早、有点冷。 余枫供职于一家全球知名汽车公司上海分部,每月领着不菲的薪金,日子倒也舒适惬意。但在经济寒潮涌动之际,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余枫也感到丝丝冷意。这个冬天,期待中的购房计划被延宕,给孩子投保教育基金则先提上日程。
为了孩子的未来 举家奔赴上海滩 2007年8月份之前,余枫小两口在杭州过着惬意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余枫进入一家外资汽车企业任工程师,女友也在同一家公司做客服。稳定的工作、体面的薪水、可人的娇妻,余枫当时颇有些志得意满。工作一年后,他们顺理成章结婚,还买下一套二居室。 变化在孩子出生后。去年8月,妻子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望着襁褓中的婴儿,余枫欣喜万分,也徒感责任重大。随着两张小口的一张一合,家庭开支也增加不少,余枫开始思量,要挣更多的钱,给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 孩子满月后,余枫只身奔赴上海滩,加盟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妻子不久也辞去工作,来到上海带孩子。 经济寒流来袭 金领也感压力 进入通用不到两个月,余枫又跳到一家知名汽车企业,担任产品工程师。同杭州的悠闲生活相比,上海的工作繁忙了不少,但一年10多万的薪水很让他满意。 初到上海时,余枫把杭州的婚房租出去,自己在上海租了一套房。妻子为了哺育幼儿,暂时也没找工作,踌躇满志的余枫努力养活着一家妻小。 不过,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美国汽车业的业绩普遍下滑。余枫解释说,美国的汽车消费都靠零首付贷款,对金融业依赖甚巨。影响所及,美国那边的公司并购、高层限薪、产业工人下岗,都不新鲜了,上海分部员工也渐生危机感。 “最明显的变化是,原定9月份去底特律的培训计划被无限期推迟了。”余枫颇有些失落地说,上海分部的薪水虽没减少,员工的心理波动在所难免,“公司明年应该能收支平衡,但对未来两年的预期,同事们普遍比较谨慎。” 余枫的公司有意压缩成本,出差的机会减少了,而且即便成行,报销差旅费的周期也拖长不少,“我都不愿意出差了。”余枫说。 坦然应对危机 推迟买房投保教育 雄心勃勃进军上海滩,不意却遭遇行业低潮,余枫对此倒也坦然,“起起伏伏是汽车行业的规律,几年兴盛之后,必然迎来一轮新的调整。”
不过说归说,余枫的家庭计划却在悄悄调整。他把两个孩子送到苏北的老丈人家,两口子隔几周就去看一趟。苏北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有丈母娘照看也省了保姆,这样每个月就只需支出2000多元的奶粉钱、尿布钱。
余枫说,杭州的新房租给别人,一个月才收1600元,要是家具弄坏了更要心疼,所以原来琢磨着把房子卖了,再到上海重新买一套,但是现在,这个计划不得不搁浅了,“房市有点低迷,杭州的房子卖不起价。”更重要的是,余枫觉得妻子的工作一时没着落,自己还不稳定,行业景象也让他慎重,“兜中有粮才心里不慌,这个冬天要勒紧点过。” 前几天,两个活泼的小儿突然生病,余枫有点慌神了。好不容易病情转好了,余枫冒出给孩子投保教育的想法,“经济低潮让我学到,化解危机的办法之一,就是未雨绸缪投保未来。” 余枫准备给两个孩子各买一份教育保障基金,每人每年投保6000元,“待孩子18岁成人后,上大学、读研究生的费用全都准备好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