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地遭遇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7月16日,北京局布地区再度遭遇暴雨袭击,其中机动估损金额高达1100万元。面对汛期突如其来的降雨,广大车主如何才能保证车辆保障全面呢?
据北京保监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12时,在京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139件,估损总额约2500余万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3179件,估损金额约1100余万元;种植业保险农户报案受灾面积约14319亩,估损金额约1200余万元。面对汛期的到来,保监局还要求保险公司及时发布汛期风险提示、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开通报案等绿色通道,以提升保险服务和质量。不过在保险公司提升灾后理赔服务的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建议车主要做好保障准备,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对涉水险要有正确的认识。
那么到底哪些保险跟涉水有关?车险专家对此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一共有两个险种,一个是最为常见的车损险,如果有车辆在水里漂浮时发生碰撞损失,树木、电线杆等物品砸坏车身,停放车辆被暴雨冲走等情况,车损险都可赔付;另外一个则被称为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俗称涉水险。
其中涉水险的适用范围较小,一般可赔付由于正常行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具体来看,涉水险的一般为车损险的5%左右,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失,则需要几万元的维修费。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