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伤车先找肇事者春节假期近在眼前,不管是自驾车出游,还是开车着急回家团聚,因出行频率大增,发生意外事故都需要成为车主正视的事实。2月12日,记者从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的本地交通事故,无需车主到“快处中心”处理,而按“场外”程序办理。如果异地出险,一定不能“私了”,同样要及时报险。
市内出险别往快处中心跑啦正常情况下,发生在沈阳三环以内的车辆之间道路交通事故,如果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没有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损失金额在2万元以下,驾驶人需将车开到市内六家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速处理中心,办理保险理赔事宜。但因春节期间快处中心停业,发生的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案件,走场外交通事故报交警定责及保险公司报案现场查勘理赔程序办理。具体时间上,市内六家快处中心将于2月17日下午3时停业,2月18日至2月24日放假七天,2月25日开始正常营业。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春节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要立即给交警和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另外,记者从保险公司方面获悉,针对部分轻微案件,部分保险公司可微信理赔。春节期间如发生轻微的事故,第一时间报案并征得保险公司和查勘定损人员的同意后,驾驶人可以自行现场拍照上传给保险公司官方微信,进行索赔。因现场照片对定损起到关键作用,所以驾驶人在拍摄现场时需注意,要对车架号、事故现场全貌、车头前45度、车尾后45度、车辆损坏部位以及车辆碰撞外界物体细节均进行详细拍照。
异地出险切勿和对方“私了”春节期间高速免费,车流量大,很多车主又免不了开车往外地跑,出险的概率大增。日前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驾驶人都不清楚爱车异地出险时该如何处理。对此,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专家表示,目前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全国通赔服务,如果驾驶人在异地发生车祸事故,只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就可以顺利完成异地报险、定损。春节期间,保险公司还会提供24小时道路救援、免费送油加水、接电及一些简单维修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驾驶人在异地出险时,如果发生自己全责的事故,很容易被对方要求“私了”,即当场现金赔付。市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理赔部张经理表示,如果驾驶人异地出险且全责,想要回家之后再报保险公司处理的话,很有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拒赔。这是因为在没有事故现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无法进行现场查勘定损,也无法计算理赔金额。所以,即便是异地出险,车主也要第一时间和保险公司联系,切勿和对方私下处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主投保时保单上有指定区域行驶的条款,一旦在承保区域外出事故,将无法获得赔偿。
鞭炮伤车一定先找肇事方即便没有开车出行,爱车在春节停放期间也可能发生一些意外,比如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私家车因在小区或街道上露天停放而被烟花爆竹炸伤。12日,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专家表示,汽车遭鞭炮炸伤,属于停放中受损范畴,保险理赔需分多种情况对待:
如果车辆投保了车损险,根据车损险规定,被保险的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而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那么,车身被鞭炮炸伤符合此类规定,可获得车损险理赔。但要提醒车主,鞭炮炸伤车身,是应该由第三方,即肇事方负责赔偿的,如果在无法找到第三方的情况下,由保险公司赔偿,而保险公司设置了一定的免赔率,大致为30%。也就是说,在投保了车损险的情况下,也要先找肇事方赔偿,如果没有找到肇事方,保险公司只能赔偿车辆损失的70%。如果车辆玻璃被鞭炮炸伤,即便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赔偿。这是因为玻璃破碎,是车损险的附加险种玻璃破碎险的赔偿范围。另外,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车损不属于保险责任,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