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就有关纳税人咨询的契税和车船税等热点问题,市地税局局长张洪起予以了解答。本报择要整理如下,以帮助纳税人尽快熟悉和掌握相关政策。
问:请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回迁房如何缴纳契税?答:居民选择货币补偿重新购置房屋,并且购房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的,对差价部分征收契税。居民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并且不缴纳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缴纳差价的,对差价部分征收契税。问:对阁楼、车库是否征收契税?答:根据规定,阁楼、车库的价格应计入商品房成交价格中,一并征收契税。问:购买带装修房屋如何确定契税计税价格?答:根据规定,契税计税价格包括装修费用。问:离婚后房屋权属变化是否征收契税?答:对离婚后因夫妻财产分割而将原共有房屋产权归属一方,不征收契税。问:请问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如何缴纳契税?答:根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问:新购买的轿车如何缴纳车船税?答:新购买的轿车,在购买交强险时由保险机构直接代收车船税。问:轿车一年应该缴多少车船税?答:按排气量不同,轿车一年缴纳的车船税额也不一样。不同排气量缴纳的车船税如下:1.0升(含)以下的年税额240元;1.0以上至1.6(含)的年税额36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年税额42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年税额9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年税额18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年税额3000元;4.0升以上的年税额4500元。问:新购买的轿车,当年的车船税如何计算?答:车船税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购置的新车船,当年的车船税从购买当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额为年应纳税额除以12再乘以应纳税月份数。问:保险公司代扣车船税后用不用再开税票?答:原则上不用。保险公司代收车船税时,在机动车交强险的保险单以及保费发票上注明已收税款的信息,作为代收税款凭证。如果确实需要税票的,持交强险保单到主管地税机关纳税服务大厅开具税票。问:报废车辆已交的车船税能不能退?答: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交税的车船报废的,纳税人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地税机关申请退还自报废月份起至年底的税款。问: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办理过户的,车船税如何处理?答:在同一纳税年度内,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办理转让过户的,不另纳税,也不退税。问:我省的摩托车、三轮汽车是否需要缴纳车船税?答: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暂免征收车船税。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