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的全面降价,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车险,成了有车族首先考虑的问题。2003年1月1日,在中国监督管埋委员会的推动下,“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顺利实施。车险条款、费率大一统的局面被打破了,各大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全新的车险产品,那么,面对如此丰富的车险市场,怎样做一个明智的消费者,替自己选择一份合适的车辆保险呢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车险和业内人士。很多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面对花样繁多的车险,常常不知所措,容易造成保障不足或浪费保费。
专家指出,在选择车险时,车主首先应甄别自己的汽车可能遇到的风险;其次,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决定自己的保险方案,如果财务情况比较理想,那么,除了基本的风险保障外,还可以考虑选择一些服务性的条款,例如: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法律援助、代步用车等条款,可以解决部分车主的后顾之忧。另外,车主还应详细对比各家保险公司的条款和费率表,选择性价比高的保险产品。如何选择险种业内专家指出,车主选择车险首先应审视好车辆的各方面情况,一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责任险都应,此外,一些保险公司的全车盗抢险可以独立投保。在日常使用方面,因车主的车龄、所住的地区、汽车的用途等的不同,所面临的风险也会不一样。
专家就如何选择附加保险给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对于所住地区治安不佳、没有固定停车场的环境,一些价值高、比较昂贵的汽车,一旦被划伤、打碎玻璃后修理费用比较高,应购买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一些比较化的汽车被偷盗破坏的可能性大,在收费停车场车辆被盗抢、剐蹭等,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应向停车场索赔。
第二,对于使用年限较长的汽车,容易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老化发生故障起火燃烧,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应购买损失险。
第三,如果车主是新手,索赔的次数可能会多,应购买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意出险索赔。由于保险公司有无赔款优待和续保时会根据上年的索赔记录给车主予以优惠或加收保费的规定,所以某些损失,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负风险。
第四,保险车辆一方无过失但还应支付费用的情形,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有明确规定,不管在事故中有无过错,附加无过失责任险后,都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此外,还有一些针对有特殊用途和要求的车主的险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咨询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人后进行投保。选择车险公司对有车族来说,选择哪家保险公司给车辆投保,一直是大家关心的大事,那么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车险公司呢?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和价格是不一样的,车险价格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一般来说,保险价格与保险责任范围是成正比的,保的项目越多保费就越高。但这里面也有一些省钱的门道。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