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车主王先生在登陆北京交管局的交通事故违章网页查询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信息时,意外地发现,在同一个网页有一个“查看保险理赔信息”的入口,点击进入,即可看到自己买车以来全部交强险和商业险的理赔信息和记录,包括投保公司名称、出险时间、出险地点、立案时间、结案时间、案件状态以及理赔金额等。比起之前要登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才能查询车险理赔信息相比,王先生感觉这样方便了许多。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理赔记录与违章查询是在春节前两天才实现对接的,车主登录北京交管局的交通事故违章网页后,可以同时查询违章记录和理赔记录,“但是如果车主需要查询更详细的信息,则需要到保险公司网站上去查询”。据了解,北京交管局网站内的信息均来自于北京机动车辆保险信息库,理赔信息分为交强险信息和商业险理赔信息两大部分,所含数据基本能够详细描述理赔案件的情况。
其实,早在2009年1月份,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就正式开通了“北京车险理赔记录查询网站”,北京地区的车险客户可以直接登陆,在登陆类别中选择“社会用户”,点击进入查询系统,可即时查询过去一年的车辆理赔记录。现在,车险理赔记录与违章查询实现对接后,车主所有年份的出险理赔信息都可以查到。据悉,未来网站公示的信息将会更加丰富。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即时的理赔查询,不仅能够让车主做到心中有数,还可以防止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辆被不法机构或个人利用,用以制造假赔案骗取赔款。一旦发现车辆被骗保,车主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很多车主对这一服务表示赞同,“以前很少特意去关注理赔信息,现在查违章记录时就顺便看了,心里更踏实了。” 在此提醒车主,目前,北京市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是挂钩的:每发生一次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15%;每发生一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30%;累计费率上浮不超过60%。而违反尾号限行的车主,虽不会增加保险费的负担,但在续保时将无法享受到限行天数内的应得的保费优惠。
从2012年北京保监局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推出交通违法信息与保险理赔信息社会共享查询服务是北京保监局2011年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十二五”期间,着力解决车险理赔难,有效提升保险理赔服务水平,仍是北京车险市场监管的工作重心。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