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今年,本市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80元/月,一次性缴费15年的参保居民每月最低可领取306元养老金。根据专家计算,如本市居民2011年以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缴费基数,按10%比例一次性缴费15年,则年满60岁的城乡居民,可按每月306元领取养老金;如按20%比例一次性缴费15年,每月可领取432元的养老金;如按30%比例一次性缴费15年,每月可领取557元的养老金。
据介绍,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国家规定的计发月数(139个月)。个人账户的钱领完后,由政府继续发给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不用再续缴费;基础养老金全部由政府补贴。缴费超过15年的,缴费每增加1年,每月增加4元基础养老金。以上年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缴费基数四档缴费比例居民自主选择据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城乡居民参保以上年本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缴费基数,可以分别按照5%、10%、20%、30%的比例按年缴费。
具体缴费比例由参保居民自主选择。根据这一标准,2011年度的缴费基数为11660元,按5%比例年缴费标准为583元;按10%比例年缴费标准为1166元;按20%比例年缴费标准为2332元;按30%比例年缴费标准为3498元。城乡居民基本费按年缴纳,也可以在60周岁前选择一次性缴费(必须缴足15年),或在60周岁时一次性补足15年缴费。一次性缴费或补足缴费,只能选择按10%及以上的比例缴费。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