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财险部主任刘峰表示,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
在距离全国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不到一周的工作日,保险行业2015年首次改革已经打响。保监会选取了有区域代表性特点的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省市启动改革试点后,再根据试点的情况推向全国。
据悉,近期行业协会将发布示范条款、包括黑龙江等6省市试点方案并征求意见,正式试点方案有望在春节后印发,随着保险公司的后台、软件、保单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完后,预计5月份左右正式启动试点。商业车险的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产品的制定权交给行业,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释放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激发行业组织自我管理的动力。产险某工作人员表示,“商业车险费改使得费率改革与风险更加匹配,让低风险车主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同时拓宽车险保障的范围,切实解决条款中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让车主享受到更多的优惠。”
在吸收2010年以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的经验,《意见》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首先是建立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管理制度;其次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最后加强和改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监管。业内人士分析,《意见》的推出,利于大的保险公司,由于大的上市保险公司管理结构严密,内控严格,不会轻易打价格战。而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受约束动态监管和资本约束,也不敢轻易妄动。积极稳妥推动车险费改,将利于行业激发创新活力,提质增效。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