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表示,这种算法不科学、不准确。根据公安部最新统计,到3月底,我国共有机动车1.48亿辆,其中汽车5181.1万辆,摩托车8248.8万辆,拖拉机1312.2万辆。摩托车和拖拉机的数量占机动车总数近65%,而这两种车的保费都很低,车均保费是100元,即使按照100%投保(实际投保率不到80%),也不到800亿元。 保险公司理赔数远远大于公安部门交通事故数 第二种和第三种算法是:去年下半年公安部公布的交通事故数是17.8万起,死伤人数是25万多人,即使都按照最高限额赔付,也与保费存在差距。
郭左践表示,保险公司的理赔案件数要远远大于公安部的交通事故数。公安部公布的只是道路交通事故损失,道路以外如小区、停车场、企业内部等地方发生的剐蹭、事故等损失,保险公司按照规定也要赔。另外,轻微的自行协商处理的事故,公安部门并不列入事故,但保险公司仍要赔。而一起交通事故通常涉及两辆车或多辆车,事故车辆分别向保险公司理赔,理赔案件数因此也比交通事故数多。以北京为例,目前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有19家,如果按照去年公布的交通事故数来算,每个保险公司将每天只处理一个赔案。郭左践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此外,大量的交通事故并非造成死亡,而是造为人伤和物损,后者的赔款要超过死亡赔款。而且责任险在有效期内是多次赔偿的,所以,以事故数和死伤人数来算都不科学。 中介费不超过4%正是为了降低成本 第四种算法是中介的手续费占40亿元,增加了车主的负担。郭左践认为,投保人可以选择自己购买交强险的渠道,是否通过中介机构并不是保监会规定的,但保监会规定经营交强险业务的手续费不得超过4%,这比保险公司其他业务的手续费要低,此举正是为了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减少车主负担。
保险费率不在价格法规定的听证范围之内 对于交强险费率应不应该听证的问题,郭左践表示,听证的目的是保证价格决策机制公平,听证是很好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按照价格法规定,利率、
汇率、保险费率、证券及期货价格,适用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适用价格法。 但为了保证费率水平更科学更合理,郭左践说,保监会在审批过程中做了大量论证工作,也征求了不同车型代表、有关专家、相关评估机构和部委的意见。最后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公众的支付能力和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审批了费率,这个过程是审慎的。 前三年将是积累数据的过程 根据交强险条例规定,保监会将每年核查保险公司交强险的经营情况,费率调整较大的将听证。郭左践认为,第一年不管是盈还是亏都说明不了问题,要经过三年,才能确定责任险的周期赔偿额度。也就是说,若连续三年保险公司都盈利,就要提高保额或降低费率来调整,若连续亏损,则要提高保费。交强险在国外就是这么走过来的。郭左践说,交强险的趋势是保额越来越高,但保费越来越低。目前三年内将是个积累数据的过程。
如此是否意味着,三年内交强险费率没有下调的可能?郭左践说,要看经营状况。今年7月1日满一个经营年度后,保监会将公布经过审计后的交强险盈亏情况,由于中介公司审计需要一个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因此保监会应该在9月份可以公布。 道路救助基金还没从保费中划取 道路救助基金和交强险制度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两个亮点。交强险实施已近一年,道路救助基金的相关管理办法仍在制定中。郭左践说,按照规定,道路救助基金有四个来源,一定比例的交强险保费是其主要来源,这的确会影响费率,但具体比例是多少仍在制定中,目前尚未从交强险中划取。 另外,对于大家关心的与交通违章行为挂钩的浮动费率问题,郭左践说,将在今年7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行。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