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减免 保险公司在经营交强险的过程中,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之时不断出现亏损经营,但营业税丝毫没有减免。有保险人士抱怨,对于自负盈亏的商业化企业而言,有失公平。 因此,有车险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减免交强险营业税,鼓励保险公司更好地保障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利益。依据去年交强险保费收入982亿元计算,如果减免营业税将有望为保险公司带来约60亿元的收入。
同时,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专家曾建议,政府应该对拖拉机、出租车等亏损严重的险种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投保积极性,从而扩大交强险承保面,有效分散事故风险。据了解,去年营业客车、挂车、拖拉机等交强险亏损严重,合计亏损达到73亿元。 模式5适时调整费率 自2008年2月下调交强险基准费率以及2007年7月开始实施费率浮动办法以来,汽车业务单均保费从2006年的1384元降至去年的1075元,降幅达到22%。单均保费收入下降,而人伤赔付金额提高以及医疗赔付成本增加,直接导致交强险的偿付成本提高。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的赔付率为81.9%,与上一年相比略有下降。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