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晚间,上海保监局终于就沪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向媒体正式表态:根据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公安局共同研究制定的上海市交强险费率浮动实施意见,继续实行“双挂钩”制度。具体操作形式与本报此前提前曝光的方案如出一辙:与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按保监会公布的全国统一标准执行;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浮动,继续沿用上海现行办法。至于单项浮动因子的变化以及交强险新单发出的时间表等具体情况,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前,监管人士暂无表态。
然而,本报记者通过昨晚一轮采访,终于揭开了上海交强险此番“变脸”的面纱。对车主保费影响不大政策虽已见明朗,细节仍有待确定。沪上一家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昨晚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海交强险新单将于7月2日零点首发,“公司相关部门正在加班进行浮动测算,为几小时以后启动的新方案作最后准备。”为何交强险新单不是7月1日发出?多数车主对此表示不解。上述人士解释说,每个城市的交强险保费结算日不同,比如,上海是从7月2日零点开始发新单的,而北京是于昨日开始接受交强险续保的。
车主关心的交强险保费变化多少的问题,上述人士称,由于上海原先就执行“双挂钩”,因而此番交强险“变脸”对保费影响不会很大。记者通过对上海新旧交强险制度的比较发现: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沿用上海现行办法,其单项浮动因子的最高上、下浮动基本不变;交通事故则执行全国标准,单项浮动因子的比例和规则虽有出入(上海原以交通事故金额来区分,全国以事故是否涉及死亡来区分),不过出险计算的原理基本一致。外牌车今起亦挂钩交通事故在这次上海交强险“变脸”后,虽然多数车主的“钱包”未受什么影响,不过,这多数中可不包括那些在沪的外牌车辆。
据权威人士昨晚透露,原先不在交强险费率浮动范围之内的外牌车辆,从今天开始将被套上交通事故的“紧箍咒”,也就是说外牌车辆在上海投保交强险,将挂钩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那些经常在上海行驶的外牌车辆,如被发现记录有多次交通事故,其交强险保费也同上海牌照的车辆一样涨价。当然,如没交通事故,也会享有同等保费下浮优惠。”一家财险公司车险部销售人员介绍说。1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