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费率调整牵动人心,今年7月1日起,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或将在全国统一实行。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昨天专门召开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媒体见面会”上披露,自6月15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公布以来,5天时间内,中国保监会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488件。社会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推出的时机是否成熟、费率是否应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费率浮动是否存在行使行政处罚权、费率上下浮动比例是否公平、浮动比例设置的依据是否科学五大方面。
袁力表示,在交强险制度实施过程中,保监会将充分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将新制度的推进力度、实施进度与社会公众的承受度结合起来。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全国将推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比例,与目前上海实施的浮动状况有所不同。作为全国率先实施交强险费率浮动的上海,正与保监会沟通,力争推出地方版的交强险,继续在交强险费率浮动精细化方面进行“试点”。上海版与全国版存差异中国保监会昨天召集在京新闻媒体,就全国版交强险费率浮动情况征求意见,有关费率浮动的因素、浮动比例以及制定比例的程序等问题,受到记者广泛关注。全国车辆必须投保交强险才能上路,于去年7月1日起实施,近一年时间,全国交强险实行统一固定费率,即普通的6人座以下家用轿车的保费为1050元;而上海依托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实行“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今年7月1日起,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将在全国统一实行。6月15日,中国保监会公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草案对费率浮动情况作出说明,该费率浮动比例与目前上海地区的费率浮动比例存在较大差异。
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根据中国保监会几次征求意见,最近一版的全国统一交强险费率浮动情况来看,根据交通违法调整因子和赔款调整因子调节,车主需交纳的交强险,可在费率基准上最高上浮69%,最低下浮44%。而据悉,目前上海版的交强险费率,可在费率基准上最高上浮100%和下浮51%。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全国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比率还未做最后定论,可能还会有稍调,最终实施时间和实施版本,仍需等待中国保监会的公布。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昨天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本月25日,保监会还将就交强险费率调节召开专家咨询会,对一些费率的浮动幅度进行讨论并制定一些相关管理办法;7月1日之前,如果交强险最终确定定稿之后,保监会还将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就最终实施版向社会公众发布。上海力争继续试点全国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后,上海是否将与全国版本接轨?早报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上海地区交强险费率更加符合地方情况,且实施更加精细,有关部门正与中国保监会沟通,上海地区继续试点地方版交强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全国版本的交强险中,由于各地区条款统一,条款只能比较“粗”,而不能实施精细化,比如上海版交强险将超速超载的违规行为也列入弹性因子,而全国版对此并无规定。还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统一版本费率浮动标准,也是过渡阶段,由于各地地况、违章情况不同,“一刀切”的费率只能是暂时实施,随着各地信息平台建设成熟,地区版费率将成为今后的方向。“全国统一的费率调节幅度比较粗略,有些地区吃不饱,有些地区吃太饱,上海有信息平台,可以考虑先行一步,继续试点地方版本。”有保险业人士提出建议。交强险相关部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上海地区是实施统一版本,还是保留本地做法,目前还没有确定,有关部门也在向中国保监会请示,看看能否留一定空间,在上海继续实施本地化费率。”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