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

本文从六个方面对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进行解读,做一个干货的分享,同时也希望这个分享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大家。

一.投保主体  

什么样的客户来作为投保主体呢?一是开发商,也就是,我们行业一般简称的“业主”,包括楼宇类,譬如建住宅、写字楼,或者BOT公路项目等,他是项目的出资方,具有绝对的话语权。那什么是BOT?BOT就是建设经营移交的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这里大家可以做一个了解。
11.png
二是承包商,也就是施工方。各类建设项目都有施工方,包括承包商、分包商。即有工程的地方肯定就有施工方。三是渠道类,比如是我们找一些政府资源,好比市政类的项目,比如造铁路、造道路、造桥梁、造城市管网,一些电力工程、包括市政建筑,像学校或者体育馆,又或者各类场馆等等,那他相对而言,是由政府统一规划、筹资、管理,并且找一些企业进行承建。

四是银行。有一些工程项目是需要在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这时候后,银行会强制要求他购买工程险,也就是说这是贷款的必要条件。

简单来说,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主要面向开发商、施工单位和装修公司等。

同样的,在施工之前,物业也可能会要求购买保险之后才同意进场,所以这款险种也是具备有“半强制性”的性质。

当然,市场上也有公众责任险的产品可做代替,但是公众责任险只保障第三者的责任,不保障本身的财产损失,所以综合考虑下,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的实用性较高。

工程险主要需求板块   

22.png

要分为五类:第一类:各类安装工程,比如商场的展柜、空调的安装、各类设备的安装等;第二类:市政工程,刚刚也大概讲过,包括燃起管道、公园建设、排水工程等等;第三类:普通的楼宇工程,包括住宅、写字楼、厂房、学校、医院等;第四类:装修工程,包括商场的装修、住宅的装修、办公楼的装修、还有餐馆的装修等等室内装修工程;

第五类:道路工程,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和市政道路。

基本上就是以上这几种工程类型,风险一般比较低的还是室内装修、普通楼宇和市政工程这块。但是大单比较多出的是道路工程、市政工程这些类型。

二.询价/投保所需资料

首先询价或者投保的时候需要的资料:营业执照和施工合同。

同时,施工合同还是要注意工程名称、工程造价、工程内容、工程地点、施工单位名称和施工起止时间等。另外呢,在尾页还要有双方的盖章。

三.保障内容和保额设定

当我们提供了这些资料后,建工一切险/安工一切险和建工意外险的保障内容和保额还是很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接下来来了解这个产品的保障内容和它的保额设定。

3.1 首先这款产品保障的是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这个保的是他本身建筑工程场地的损失。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因为在建筑过程中或安装过程中,导致第三方的财产损失或是人身伤害进行赔偿的第三者责任。简单概括就是物质损失部分和第三者责任部分。大家也可以理解为车险中的车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这样就比较好理解。这点和建工意外险是非常的不同。建工意外险保障的是员工人身伤害,建工一切险/安工一切险保的是财产部分和责任部分的范畴。

3.2那工程险可以根据不同方面进行分类。根据工程类型,可以分为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主要是按照施工工程的性质进行区分。另外是按照保险条款进行区分。他分为主条款和扩展条款。主条款部分包括物质损失部分和第三者责任部分。扩展条款的话,会比较多。具体需要以客户的需求单独制定。

3.3接下来,我们来看工程险的保单内容。物质损失:保险工程建筑完成时的总价值,也就是说,保额是保险工程合同约定的工程总造价第三者责任险:由投保人和保险人,也就是保险公司约定累计赔偿限额。费率:一般是采用固定的费率,稍后会有一些案例供大家参考。保险期限是按照合同期,工期的。也就是说,实际的工程期限是多少,那就是多少。另外就是工程施工的准确地址。免赔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本身的物质财产损失,以及第三者财产部分的损失。另外一个就是第三者人身伤亡。但是一般第三者人身伤亡是可以设零免赔的。基本上都是设置绝对免赔额或是绝对免赔率,为什么这么设?那是因为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共同承担一部分责任,尤其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是两人,他承担一部分责任时,在管理上就会更加细致。了解了以上这些内容,相信大家对这个险种已经有初步的了解了,届时在实务中跟客户讲解也会比较清晰明了。

四.保费计算方式;当然,了解完保障内容和保额设定,我们也需要对计算保费的方式有一个了解,才能够在客户面前能显示出我们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提高客户对我们的信赖!基本上建工一切险/安工一切险的保费计算方式有两种。一是按照不同的施工设备、按照工程现场的原料、材料或是还有第三者的损失,分别按照每一项来计算保费,但是这种方式是比较复杂,我们一般在实务操作上是比较少用到的。常见都是按照统一的费率 计算,主要就是说对所有的物质损失部分和第三者责任部分统一制定一个费率,统一用总保额乘以费率,即可得到最终的保费。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可以举个小的例子,某个学校需要修建一个5层的教学楼,工程造价为2000万,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该工程经过招标后,交由B建筑公司负责施工。施工日期从2020年6月10日至2021年8月10日。现在B建筑公司需要购买一份建筑工程一切险。经评估,我们设定的保险方案为工地财产损失,即我们刚说的物质财产损失2000万;第三者责任部分,和保险公司约定为1000万;其中第三者人身伤亡约定每人50万;每次事故人身伤亡限额是500万;每次事故财产损失也是500万。保险期限为2020年6月10日开始到2021年9月30日结束。那为什么会延长呢?之前也讲过,有些合同里约定的施工日期到期了,但是实际还没有完工。这时候客户就需要找保险公司来进行延期,如果延期的话,有可能保险公司会收费,所以我们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提前帮客户适当地延期一下。保费计算即可看到,财产损失部分和第三者责任部分的费率都是1.5‰,最终的保费等于财产部分保额乘以费率加上第三者责任部分保额乘以费率,最终得出保费45000元。

五.保险理赔:对于客户而言,一旦发生理赔,他应该如何去处理?一般而言,都会直接找到进行保险销售的人员,也就是我们的从业人员。那么他找到从业人员后,从业人员又应该如何引导客户进行理赔和一些防灾防损的工作,或者说是去做一些协助的工作呢?这就需要我们的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理赔知识。

5.1理赔流程  :理赔流程都是差不多的,都需要现场报案和紧急施救、后续跟踪、资料收集,递交资料,保险公司审核,支付赔偿款项结案。

这里主要有一点,就是在事故现场还是要说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经过,事故里是否有人员受伤,受伤人员的姓名、受伤的部位,财产损失的范围,有没有进行及时的施救?注意:财产损失要在出险后即时报案,人伤事故要在出险后48小时内报案!报案时需要提供保单号、被保险人的名字,报案完成后保险公司会给一个报案号,这个报案号要记得留底。

5.2 理赔资料   :

33.png

六.案例分析:最后,我们分享几个真实发生的案例,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大家也能更加深刻地来了解这个保险到底有没有用。在实务上,能不能真正帮助到客户,减少他们的损失,能不能给施工企业提供真正的保障。

首先,我们先来看第一个案例:是造成了第三者财产损失的案例。2016年10月,佛山市某工程,因基坑施工发生涌水涌泥事故,造成周边的民房受损,根据查勘,一栋民房已倾斜30度左右,无修复可能。最终保险公司赔偿86万元。

1655444163189.jpg55f1ad79-d3a5-4530-b08b-d63d685a763f.p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