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6578831426.png

1、按照实施方式来分类:强制保险和自愿保险

强制保险,由国家通过法律或者行政手段强制实施的保险,例如买车时必须买的交强险,还是农村医保,城镇医保等。

自愿保险,在自愿的原则下,投保人去保险公司自主购买的保险。投保人自由决定投保的险种,保费等。例如买车时买的第三者责任险,人寿保险,意外险等。

2、按照保险的标的来分类: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

财产保险,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例如朗朗给自己的钢琴买的保险就属于财产保险。

人身保险: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例如朗朗给自己的双手投保的保险就属于人身保险。

3、按照承保方式分类:原保险,再保险,共同保险,重复保险。

原保险,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直接签订保险合同而建立保险关系的一种保险。

再保险,保险人将其所承保的风险和责任的一部分或者全部,转移给其他保险人的一种保险。

共同保险,由几个保险人联合直接承保同一保险标的、同一风险、同一保险利益的保险。

重复保险,投保人以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一种保险。

1656578859492.p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