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6578831426.png

买保险的价值,其实也就是把风险转移给保司,让保司给我的风险兜个底,这里又包含两个方面:

  • ️一是保持家庭经济情况不因治病、意外等大额支出的不确定事件断崖式下跌,建立家庭风险防护网。
  • ️二是进行个人理财规划,对个人的资产在其一生中进行合理的分配,配置终身现金流。

概括来说,一个是保人本身的各种风险,一个是保钱在某个时期不够花的风险或者资产传承风险。

“三差”

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保司的盈利方式,即“三差”——费差、死差、利差。

  • 死差,就是实际的死亡率比精算时候更低,赔付得少了,就相当于挣钱了;
  • 费差,比如说预定的费用是要花1万,只花了9000,那就节省了1000;
  • 利差,保司收了保费以后,不会马上就全部赔付,从收到保费到赔付出去这段时间,保司拿着保费去做投个资,收益超过预定利率的部分就是利差。

那么保司的收益最大的来源到底是三差中的哪个,这个笔者确实不太清楚。但据某家保司的投资部门负责人透漏,去年公司利差盈余3.7亿,但公司整体利润为1000万,也就是说剩下的3.6亿都用来弥补死差和费差的不足了,这妥妥的是保司在给投保人买单。

1656578859492.p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