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的逐步规范,以及大众整体对保险的认识程度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但还是有不少人在是否买保险上出现疑虑,导致不愿或不敢买。本文将针对常见的三大误区进行分析。

保险是有钱人才买的

保险是用得上的时候才用得着买

保险不安全

  1. 保险是有钱人才买的吗?

出现这种观点情有可原。因为保险不是免费得到的,而是要付出保费才能买到的。从这方面来说,似乎是“有钱人”更适合买。(似乎用土豪表示更贴切)

但是,从保险的作用来看:保险解决的根本问题是风险发生后的资金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生了大病,肯定是要就医的,但是就医不是免费的,总得花钱吧?而医疗险(无论是社保还是商业医疗险),就恰好可以为就医费用做出弥补,就是传说中的医疗费报销。

而现实中,什么人更迫切需要保险解决自己出现风险后的资金问题呢?难道不是相对“有钱人”来说,更“没钱”的人吗?

  1. 保险是用得上的时候才用得着买吗?

单从大众的需求上来说,似乎很合理。

但是,有一个关键的地方要注意,保险公司都是商业性(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不是公益机构(做慈善)。因而,保险公司不会承保已经发生的风险或者确定要发生风险的人群。

所以,以下很多人认为的用得上的时候,其实是买不了或者赔不了的。

生了病的时候买健康险?别做梦了,如果一个人生了病,发现没钱治病才去买健康险,保险公司都是拒保或者延期的。就算运气好买到了,当前的疾病也不会赔,只会赔以后产生的新病。

年纪大了之后买健康险?众所周知,年纪大的人更容易生病,尤其是大病。因此,保险公司在很多健康险上都设定了年龄上限,老年人根本买不到,尤其是医疗险和重疾险。

发生意外受伤了,再买意外险?这种情况即便买到,针对这一次的意外问题,保险公司也是不会赔的。

快见上帝了,想给家人留点钱,才去买寿险?太天真了,不管是得了绝症还是受了重伤的人,去买寿险,保险公司都不会承保的。

因此,千万不要等到要用保险的时候才想起买保险,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没资格买了。

那么,什么时候买最合适呢?

就是风险尚未发生的此刻。

  1. 保险不安全吗?

大众担心的保险安全问题,其实主要有两点:自己买的保险会不会得不到赔偿?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如果买了保险,会不会得不到赔偿?

可以肯定地说,只要达到赔偿标准,就可以得到赔偿。理由如下:

其一,我国的保险公司资本是足够的。

因为每一家公司要成立,都保底要有2亿的注册资金。所以,保险公司有财力赔偿,犯不着牺牲更重要的名声“赖账不赔”。

其二,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有再保险公司“保护自己”。

什么是再保险公司呢?就是为保险公司的赔偿能力做保障的保险公司。如果保险公司遇到赔不起的责任,一般都会让再保险公司帮自己赔。所以,面对符合要求的理赔,保险公司并不“惧赔”,又何须“拒赔”呢?

其三,保险公司都是银保监会批准后成立的。

而银保监会,是专门负责监管银行和保险公司经营的国务院直属单位。因而,如果有谁发现保险公司该赔的不赔,可以大胆地去投诉。保险公司为了长期盈利,当然不希望有这么一个被管制的污点。

所以,只要咱们买的是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达到了理赔要求,放心索赔就是。

(当然,出于对自己的负责,买保险前,如果发现自己要买的产品不是自己认识的公司的,务必在银保监会官网查询一下公司是否存在,只要不存在,就不是保险公司。)

imag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