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保险是金融工具,看不见摸不着,产品又那么多,甄别好的,既考验专业能力,又耗时间。

因此,很多人在投保时,就会倾向以保险公司的大小、名气,来决定买哪家。买大公司,他们觉得安心,即使保费死贵,也认为是“品牌溢价”;而买小公司,产品再好,也担忧它随时会倒闭,到时保单没了,钱也打了水漂。

对于这个问题,大白在《买保险选小公司放心吗?》深入分析过,简单来说,文章结论有两个

1、能否理赔与公司大小无关:保险其实是用户与保险公司之间签订的法律合同,是一种非常标准化、有据可循、有法可依的商品,最终能不能理赔,关键取决于案情是否在合同条款规定范围内,与你买的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保单无关。

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排名,也反映了理赔服务好不好与公司大小并不完全成正比��

投诉量最小的前20家保险公司中,有大公司,小公司也不少

若保险公司不占理,还抵赖不赔,一可以找保监会投诉,二可走法律渠道维权。就大白这些年看到的案例,当保险公司和被保人有利益冲突时,监管明显会“偏袒”被保人。说保险公司是弱势群体并不为过。

2、保险公司倒闭,保单也没问题:法律并未规定保险公司不能倒闭,但现实情况是,至今为止中国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倒闭,而且国家设置了一系列措施来预防保险公司倒闭后,我们的保单权益不受影响,比如保险保障基金,这点在《担心保险公司倒闭?你可能多虑了》有阐述。就连保监会官方微信也曾撰文:担心保险公司会倒闭?闹哪!

总结一句话:请相信国家!

imag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