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作为上班族,单位都会为我们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也就是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而大部分没有固定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也会自己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不过通常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无论怎样缴纳社保,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都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微信图片 20211008160336

退休后养老金到底能拿多少呢?

我们在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缴费金额都进入了个人养老金账户。如果缴费总额是20万,个人账户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按照社保规定,企业单位要承担20%的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这部分金额进入养老金统筹账户。个人承担8%的缴费比例,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如果2020年退休,个人养老金账户有10万余额,按照60岁退休139个月的计发月数计算,每月可以领取的个人养老金金额约为719元。

基础养老金由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和缴费年限计算而得。假设2020年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数额为4200元,加上个人养老金719元,退休后每月能够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就是4919元。

微信图片 20211008160346

退休前可以补缴社保吗?

如果有位灵活就业的朋友,社保已经交了15年了,现在想一次性再补缴5年的,可以吗?

答案是不可以的。因为国家已经不允许一次性违规补缴了。

按照2016年人社部、财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负担不起社保费用怎么办?

灵活就业人员自己交社保,缴纳金额是和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的。近年来社会平均工资不断增长,很多低收入人士越来越负担不起社保缴费金额了。一个月收入2000元,社保就要交800多,还要负担生活开销,压力很大。

微信图片 20211008160350

一般来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一起缴纳的,如果实在负担不起,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社保,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金额比较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缴费金额从100元到几千元不等,个人缴纳费用和国家补贴会全部进入个人账户。当然,与职工社保相比,居民社保的待遇也低了很多。

另外,对于低保家庭或者重度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国家通常会代缴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对于自己缴纳职工社保的4050人员,可以尝试申请国家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这样能够大大减轻缴费压力。

最后,对于有条件的朋友,建议还可以选择商业养老保险,比如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这类比较安全稳定的保险产品,这样会起到很好的多缴多得效果。

微信图片 2021100816035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