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长期不换,润滑力和散热力就会巨幅下降,发动机内部的积碳就会增多,到时候发动机动力不足耗油变多,内部零件也跟着坏掉了。

1.为什么要保养汽车

有些车友对汽车保养不是特别上心,再贵的车,不保养就是在糟蹋。网上的很多声音说开5000公里就保养是坑钱,不是所有车辆都需要5000公里一保养,但不保养就肯定会让发动机报废的很快。

一般5000公里一保养指的是小保养,目的就是要及时的更换机油、机滤,机滤也就是机油滤清器,负责过滤机油循环产生的杂质,所以常更换才能让新机油性能更佳。

2.为什么要换机油

机油的功能是润滑、清洁和散热,主要是发动机机油更需要更换。

机油分为普通、合成、半合成,换机油时,除了带合成的,就都是普通的。

定期更换是因为机油衰减带有一定期限,普通的在空气中暴露三个月会氧化,性能降低,即使三个月内汽车不开一直都停放着,也要进行更换;合成的话开始氧化的时间会久一点,一般是半年到九个月。所谓的5000公里指的就是机油开始氧化衰减的时间,半合成在7500公里,而合成在10000公里。

这个公里数当然也考虑到了堵车的情况,如果经常跑高速,那就自己增加一些公里数就好。

3.换油周期总结

1)里程和时长的选择,建议是任意一项到了可更换的点就去保养,比如时间已经到了该换油的时候了,却没怎么开,那也得换,而不是说等我出去开一开再换。

2)新车的使用说明里会写明第一次更换的要求,如果明确写出了几个月多少公里就要第一次更换,那就老老实实按照说明更换。因为第一次的机油里面含有很多金属碎屑,对密封器会造成很大伤害,所以一定要早换。第二次更换控制在5000公里以内,还是因为金属碎屑,第三次之后就可以根据正常标准来更换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