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车主明明买了车险但是当汽车出事故的时候,却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车险申请理赔。

还有一些车主因为听别人说如果用车险理赔,第二年保费会涨,所以对于要不要走车险理赔这件事非常纠结。

本文重点

  • 汽车出险用什么车险理赔?
  • 车险理赔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汽车出险用什么车险理赔?

车险分为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购买的险种,所有车主都必须购买。

商业车险分为3个主险和11个附加险,都是可以自愿选择购买的,而当汽车出保险事故时,能不能理赔还要看你有没有买到提供相应保障的险种。

举个例子:

一个车主在高速路上开车,因为超速撞上了一辆豪车,豪车车主受伤两辆车都有所损坏,这种情况下能起保障作用的是交强险、三者险和车损险

>>交强险是国家规定购买的,肇事车主有按规定购买,所以可以用交强险来赔偿豪车车主的损失,包括豪车的损失以及受害人所需的医疗费等。

>>三者险是用来补充交强险赔付的,因为对方是豪车,交强险的责任限额低,不够赔,如果肇事车主购买了三者险,那么就可以用三者险来赔偿交强险没赔完的部分,否则就要自掏腰包。

>车损险可以赔偿自身车辆的损失,如果肇事车主还买了车损险,那么就可以用车损险来赔偿自己车辆的损失。

因此,汽车出险要用什么车险进行理赔,要看具体发生的事故情况,以及有没有购买相应保障的车险,如果你想了解车险险种都有哪些,都保什么,可以戳下方链接了解>>

车险的保费跟汽车的出险情况挂钩,如果汽车出险1次,通常第二年就不能享受到保费折扣了,如果汽车出险2次,第二年保费很可能会上涨。

因此,车主们在汽车出险的时候,比较纠结要不要报案理赔。

学姐的建议是看情况,如果汽车事故比较严重,损失很大,建议直接报案申请理赔;如果事故比较轻微,可以看详细情况处理,再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假如一个车主开车撞上了一棵树,树没事,但车头有损坏,但不严重,这时可以提供保障的险种是车损险,如果车主有购买这个险种,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个险种申请理赔。
于是车主将车开去车险公司的定损中心,发现修车只需要300块,车主询问了代理人,得知如果这次申请理赔,明年的保费将会比今年多500块,这种情况学姐建议不要通过车险理赔。

但如果车头损坏严重,需要1000块才能修好,尽管明年保费要涨,建议这种情况下使用车险理赔会更划算。

二、车险理赔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了解理赔流程:出险报案、查勘定损、核价核损、递交理赔材料、修车、领取理赔款。

想详细了解车险理赔流程各个环节的操作及注意事项可戳下方链接>>

2.在规定时间内报案:通常来说,车辆出险如果超过48小时,车险公司就不再接受报案申请,因此在汽车出险的时候立刻报案,如果出现人员受伤、公共财产损失等情况还要记得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3.查勘定损要看情况操作:

如果车辆损失轻微,车主可直接将车辆开到和车险公司约定的定损中心进行定损;
如果车辆损失较大,车主可在原地等候,车险公司会派查勘员到事故现场进行查勘,然后把车开到维修单位去定损。

4.准备好理赔材料:

通常需要准备的材料有以下这些,具体情况可咨询所投保的车险公司:

车辆的保单、行驶本、驾驶本、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及责任认定书,单方事故无需提交责任认定书。 如果涉及到人伤的,还需提供伤者的诊断证明及医疗费发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