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雨天道路 保持足够安全距离

image

注意事项
注意观察雨中的行人和骑车者,由于行人头戴雨帽,致使视线、听觉都受到限制,要预防其突然转向或滑倒。遇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刮水器的作用不能满足能见度要求时,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示宽灯,待雨小或雨停时再继续行驶。雨中跟车、超车、会车时,与车辆及道路边缘适当加大安全距离。久雨天气或大雨中行车,要防范路基出现疏松、坍塌等情况,尽量选择道路中间坚实的路面行驶。
行车过程中遇到积水路面时首先要观察。一是观察水的深度,漫过车轴就不宜继续行驶。在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对不熟悉的路面,沿着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以免水中遇到障碍。入水要使用低速挡,平稳供油,用较慢的速度匀速前进,在水中不要停车。车辆行驶出漫水路面后,不能马上高速行驶,要在行驶中多次踩试刹车,走走停停,通过磨擦使刹车片干燥,确认刹车有效后方可正常行驶。
2、雾 天 行 车

image

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充分利用各种车灯提高能见度。开车前应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并检查灯光装置是否完好,决不可在雾中行车时车辆灯光装置残缺不全。在行驶途中,应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前照灯(近光)。不能使用远光灯,因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如同隔着磨砂玻璃一样,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雾天行车时,可以依靠路面的白色车道标线以及前车的红色尾灯来引导视线。此外,在高速公路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必须与同一车道行驶的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另外,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依照规定,可采取局部或全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此时已进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辆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驶离雾区或就近驶入服务区休息,等待雾散后再行车。未按国家标准安装雾灯的机动车辆,必须就近驶入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尽量靠边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光灯,并在后方150米以外设置故障车辆警告标志牌。
3、冰雪道路 谨慎最重要

image

劣天气 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机动车在冰雪路上行驶,由于冰雪路附着力小,车轮容易产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再有要提前刹车,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档并刹车。
在雪地行车中,积雪覆盖的道路,有时沟壑被积雪掩盖,道路的轮廓难以辨别,行车时应根据道路两旁的树木、电杆等参照物判断行驶路线,低速行驶;有车辙的路段应循车辙行驶,不可急转转向盘,以防车辆侧滑偏出道路。行驶过程中,机动车驾驶人要保持低速、匀速行驶,缓转转向盘,轻踏缓抬加速踏板,以免驱动轮产生侧滑。转弯前要适当减低车速,适当增大转弯半径(俗称“转大弯”),以防离心力增大引起侧滑。不得空挡滑行。在结冰的道路上会车时,应提前减速,稳住转向盘,适当增大两车的横向间距,且与路边保持一定距离,必要时,可在较宽的地段停车让行。山区冰雪道路上行车,发现前车正在爬坡时,后车应选择适当地点停车,等前车通过后再爬坡;在山区低等级冰雪道路遇坡道时,上坡车应当让下坡车先行。
十句话提醒
1. 千万不要依赖ABS、EBD等高科技刹车系统,它只起到辅助刹车作用。
2. 一定要保持你的视线清晰,无论你有多着急。
3. 无论什么时候停车都要距离前车远点,尤其是在坡上。
4. 最好能给车加上点配重,车辆自重加大的情况下,刹车距离会短些。
5. 一定要保证你在开车时鞋底没有积雪或者薄冰。
6. 车辆过夜要注意停车后把雨刮片抬起来,这样可避免第二天被冻住。
7. 在白天下雪的情况下,一定要记住把雾灯打开。
8. 遇到冰凌、雪凌的路面,一定不要超车或者变道。
9. 要尽量远离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
10. 行驶中不得猛踩制动、猛松离合器、猛加油,以免侧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