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未年检逾期,上路被交警逮了,直奔车管所去处理,处理完又被拉去检测站年检…在风中凌乱的我一脸懵逼+二脸茫然:不是直接领取年检标就可以吗?为什么要将我的车押去“手术台”?是不是要黑我?
相信很多面临第一次车辆年检的朋友,都跟我一样有着很多问号❓❓“我16年的车,年检明年到期,要去上线年检吗?”“六年免检,行驶证还要不要盖年检章?”“外地车牌可以异地年检吗?如何参加年检?“……经过此次的曲折经历,专门去搜集了车辆年检相关知识,整理出了这份车辆“体检”大全,需要的车友快拿起你的小本本,以备不时之需~

年检年审傻傻分不清楚
关于“年检”和“年审”的区别其实很好区分,年检针对车,年审针对车和人! 年检:每一辆车都必须经历检测,就像给车做“体检”一样,以便及时发现、消除车辆安全隐患,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年审:年审不止需要对车做全面检查,还需要对车主的行驶证、驾照、保险做审查,车主还要处理好交通违法行为。现在很多车主口中所说的年审指的是两年一次的年度审验,虽然新车6年免检,但每2年,车主仍然需要到相关部门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办理相关年审手续。
私家车年检时间
私人购买的自用车辆根据车型的不同,年检时间会有所区分,一般分为免检车和上线车。免检车指7座及9座以下家用新车,这类私家车可以享受6年免检政策,车主只需每两年申请一次年检标志就可以了。上线私家车是除免检车以外的其它私家车(包括超6年的新车),按照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超过6年的,每2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注意:6年免检的前提是在这段时间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如果发生此类事故,就要按原规定周期,前往检测站年检了。
车辆“体检”项目有哪些
外观检查:检查车辆外观与行驶证上是否一致;底盘、车身及其附属设备是否清洁、齐全、有效;漆面是否均匀美观;车上是否配备三角警示牌等安全装置,以及车架号与发动机号等信息是否正确。灯光、底盘、制动检测:检验车辆的制动性、转向操纵性、灯光、底盘及其它安全性能是否符合“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要求。尾气检测:检测尾气中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的含量,如果其中一项含量超标就不合格(尾气检测不合格的,需要对尾气进行改造调试,再重新检测,或者更换一辆达标的新车。OBD检测:通过诊断仪与OBD接口连接读取ECU行车电脑的数据。数据包括发动机燃油系统、排放控制系统、氧传感器、三元催化器、电控系统以及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工况(车主可以在方向盘下面发现一个密密麻麻很多小孔的插口,它就是OBD插口)。
提前准备材料,年检手续不繁琐
《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现场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原件以及复印件、车身照复印件车主身份证(代办则提供代办人身份证)交强险保单副本(有效期大于保单截止日期15个工作日) 200-500元现金

大型车辆还需要准备消防器材、机动车登记证书

Tips:车辆年检业务已经实现全国通检,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区、市)都可以异地检验,只需要带上上述材料即可,还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年检前先自检,避免不合格
轮胎气压检查:把轮胎气压尽量调到车辆标定气压(看说明书,千万别听轮胎修理部),四个轮胎气压一致。路试刹车:急刹时不能有甩头或甩尾的情况。如果新换了刹车片或刹车盘,一定要跑过500公里以上再去检车。另外,刹车片尽量左右同时换,避免刹车力量不均匀。灯光调节:灯罩擦干净,灯光亮度要正常。并且找个夜间,大灯打远光,灯光距离调节至车身5米,一般要照在人的腰带位置稍下点。外观自检:检车前尽量保持车容整洁,轮胎上没有泥污,特别是灯罩干净,车身不要有任何贴纸。
车辆不年检有哪些后果
① 年检过期仍旧上路行驶的,被交警抓到,将罚款200元,扣除3分,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补办车辆年检手续。② 逾期达三个检验周期,汽车会被注销、强制报废,报废后的车辆若车主继续驾驶,将面临罚款200以上2000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强制收缴。车辆年检是为了车辆安全、环保要求以及控制非法改装带来的安全隐患,年检合格的车,标志着它的各项技术状态良好,让车主能够开上放心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