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闻晨报》报道,昨日,公安部、质检总局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免予上线检验,每2年需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规定提供相关证明和处理好违法记录,即可直接领取检验标志。总计18条改革措施还包括,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新政如何具体实施,晨报记者联系数位一线资深交警予以部分解读。6年后怎么检?
超过6年每年检验一次新政第11条指出,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据悉,我国原来的规定是,小型、微型非营运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新政出台后,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可享免年检政策。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凭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车船税证明可以直接领取检验标志,但在此期间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辆除外。私家小汽车登记满6年后,年检恢复。
此外,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是否涉及费用问题,一位交警说,因为新政刚出台,具体要等本地配套细则出来后才能知晓。外牌车本地验能否更简单?
无需回车辆登记地开证明过去,验车环节效率低、耗时长,车辆的安全检验、环保检验至少需要耗时1个小时。新政出台后,将对车辆的安全检验和环保检验流程进行简化、整合,周六周日、节假日检验机构照常营业,实现延时服务,并将以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开展验车提醒业务。
新政出台后,城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并着手试行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交警指出,这意味着外牌车在本地验车,无需回车辆登记地开证明,省了很大一个周折。
安全风险是否增大了?交警会根据细则加强监督新政出台后,各方反响热烈。对此,一位长期身处一线的交警介绍说,虽然新政注重效率,减轻了不少汽车年检的压力,但作为私家车主,驾驶六年以内的新车时仍需定期做保养,切勿放松警惕。
该交警表示,新政的出台,不能视作对原先规定的全盘否定,原来6年内车辆2年一次的车检规定看似繁冗,但可以有效降低安全隐患,尤其对一些不按时对车做维修保养的驾驶员来说,强制性的规定更能降低风险系数。
同时,他指出,新车六年内不用车检,一定程度上滋生了改装车生长的土壤,交警部门会着重加强这方面的打击力度。他表示,在新政出台后,各地随后会出台更多细则,届时交警部门将根据随后公布的细则加强执法监督的力度。
据悉,《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检验机构主体责任,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上标注检验机构名称,接受社会监督和责任倒查。对机动车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经事故鉴定认定涉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严格倒查检验机构的检验情况,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10年来,全国平均每年检验汽车7000多万辆次,及时发现严重安全隐患车辆300多万辆,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检验供需矛盾日趋加剧,检验工作不严格、不规范、不方便的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地方还存在政企不分、监管不力、执法不廉的情况。去年以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近日已印发各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