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车辆事故,按照以往的办法,车主在报案后就会把车开到4S店或者修理厂,等待通知修好后开走。而随着7月1日,四川开始实行车险理赔赔款到卡的制度,车主们所熟悉的消费方式将会发生改变。记者昨日从保险行业协会及成都4S店获悉。从下月1日起,四川将实行,按照该文件,保险公司将执行车险理赔赔款到卡的制度。即将车险理赔款直接支付给被保险人。保险赔款只能划付至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卡、储蓄存折或对公账户等。这也就意味着4S店、修理厂都没有了代为索赔的资格了。该规定针对的是7月1日起新增立案的案件。
遇到事故,车主需要及时修车,车主有可能就需要自行垫付理赔款。赔款到卡避免修理厂制造假赔“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俗称赔款到卡,是指商业财产保险公司将车险赔款全额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支付至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账户。赔款到卡的执行将有效避免部分修理厂将客户车辆拿去制造假赔案,虚构案件,套取保费,同时也是规范保险公司理赔行为的一个重要举措。据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蔡剑介绍,赔款到卡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实行已经有了很长时间。早在2009年,中国保监会就下发了90号文,即,该通知就特别强调了要严格管控代领保险赔款风险。对实行“直赔”协议支付保险赔款的,各公司要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严格将保险赔款划入以承修事故车辆的修理单位为户名的银行账户,并通过电话回访或书面方式告知被保险人。“其他的很多地区,包括四川周边的重庆、云南等地早就开始执行赔款到卡,但是由于近年来考虑到四川发生了地震、洪水等多种自然灾害,考虑到保险的保障功能,以及四川的特殊情况,赔款到卡一直暂缓实行。”目前推行赔款到卡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也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以及保护被保险人,加强保险公司企业管理的要求。赔款到卡,今年三月开始已经在绵阳、达州、乐山三地试点,效果良好。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