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市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保险筹资能力、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的情况、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水平、基金征收和结余情况,以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精细测算,科学合理确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
资金来源按照确定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额度作为大病保险基金。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有结余的,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在城镇居民医保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完善城镇居民医保多渠道筹资机制。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我省确定哈尔滨、绥化为全省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城市,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预计7月1日起将在两市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大病统筹试点工作。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负责人介绍,大病保险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主要目的是减轻参保人员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