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到岁末年初,北京商报保险周刊都推出“保险业看哪里”年度策划。回首2014年,保险业可谓进入了改革、整治新纪元。从中介刮起的整治之风蔓延到整个保险业,投资领域全线放开,且新“国十条”出炉,更赋予保险业新的历史意义。展望2015年保险业又有哪些看点。
看点1车险费改你改或者不改,车险费率市场化就在那里,不紧不慢。自高保低赔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保监会2014年曾多次低调向业内征求意见,最终方案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出台,这或将成为2015年广大车主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业内对车险费率市场化一致看好,监管层也曾指出,过去的这些年,统一的条款费率开展经营活动,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各家公司的发展。而按照此前媒体披露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改革之后的商业车险费率将受到三类因素的影响,包括商业基准纯风险保费,附加费用率以及费率调整系数,而2014年,率先推出车险费率挂钩理赔次数的北京地区为车险费改市场化探路。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