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年出了三次险,会不会影响第二年的投保?市民杨先生是个驾驶新手,拿驾照不到一年的他,开车上路难免磕磕碰碰。杨先生最担心由于第一年的出险太多,影响次年的投保。
条款和费率中有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费率调整系数,对于杨先生这样的情况,属于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以及两次以上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相关规定,在下年投保时会上浮10%。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说,交强险费率有相关的浮动表格,对上年或连续数年无赔款的,保费最大优惠可达到30%。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情况下车主可享受费率优惠呢?相关人士表示,爱车的出险次数、赔款金额可能会影响次年保费,但及时续保,指定驾驶员、指定行驶区域等都可能带来保费优惠。交强险和商业险可以同时购买,但每辆车只需投保一份交强险和商业险。
按照《保险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重复保险的车辆各保险人的赔偿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保险价值,因此即使购买多份,根据损失补偿原则,也只能获得一份赔偿,不会得到超价值赔款。商业险繁多,很多车主搞不清楚到底该选择哪些险种搭配,才能达到最佳性价比。
对此,相关人士也给车主们支了几招:首先,对于新手来说,可以投保交强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险这个比较通用的组合。对于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平时磕磕碰碰的概率要少的多,再加上旧车的缘故,所以车损险和盗抢险的选择可以省下,对于车上人员责任险可以用人身保险中的代替。因此老驾驶员可以只投保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组合。要知己知彼才能对症下药。如车辆防盗系统比较差,又经常放置到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则应投保盗抢险。要合理搭配险种和责任限额,做到保障充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