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3日从黑龙江保监局获悉,黑龙江保监局指导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按季向社会公开发布各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相关指标,内容包括车险结案周期、2000元及以下车险案件结案周期、车险结案率和当期车险结案率。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相关指标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精选服务质量指标。在科学分析、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保险消费者最关注的、最密切相关的、能够充分反映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水平的四项指标。二是严格结案时点标准。打破常规,切实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车险理赔结案时间由传统的业务结案(公司核赔结束)时间变为财务结案(实际向客户支付理赔资金)时间,据此测算车险理赔结案周期、结案率等指标。三是督促解决历史赔案。公布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指标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督促公司不仅要解决当期报案的案件,而且要想方设法解决历史形成的积案。四是定期接受社会监督。今后将按季向社会公布各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指标,并会适时加大公布频率,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促进各财产保险公司提高车险理赔服务水平。
据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黑龙江保监局将加快出台相关制度办法,简化索赔单证和理赔流程,构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开展一系列理赔质量测评和多种方式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大业内查处和社会监督力度。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