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建立服务行业标准。其中,万元以下的赔案,车主在索赔时不用到交材料;同时千元内小额人伤案件,在事故现场就可以一次性处理。这样一来,理赔变得简单了。这些年重庆的车险索赔出现了哪些变化?来看看你投保的公司做到没有。万元以下不用到保险公司交材料今年5月,潘先生倒车时,不小心蹭到了旁边的马3,报案后,保险公司让潘先生自己拍下现场的情况,然后到4S店定损。拍好后,潘先生与马3车主一同来到4S店,保险员与4S店的工作人员根据照片确认了赔付金额,并当场把钱用网银转到了潘先生的银行卡上。并说,维修完,只需把相关材料快递给保险公司就行了。
理赔变简单了!潘先生说,两年前,他曾为一单800多元的赔付,在4S店和保险公司来回跑了三个月。重庆保监局解释到:我市85%车险赔案都是纯车损车险赔案,金额都集中为万元以下。目前这些赔付金额万元以下的纯车损车险赔案,都已实行了零单证索赔制度。零单证索赔就是赔款金额1万元以下的,车主在索赔时不用到保险公司交材料,保险公司应在收齐索赔资料后1日内完成。主城车祸查勘人需30分钟内到重庆保监局说,保险公司接到客户出险报案电话后,5分钟内完成查勘调度。查勘人员应在10分钟内主动与客户联系。此外,如果在主城,30分钟内到达现场;设有分支机构的远郊区县城区范围之外,应在接到报案后1小时内到达;其他地区可与客户协商确定,按双方认可的时间到达。如遇到交通阻塞等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延误,查勘人员应主动告知客户并约定到达时间。对于估损金额2000元(含)以内的,应在查勘时做一次性定损处理。估损金额2000元以上的,应于查勘完成后,一天之内也必须联系客户进行定损。千元内人伤现场一次性处理不少车主都感觉,索赔金额越大越麻烦,但据了解,对于万元以上的索赔也比以前容易。
重庆保监局规定,赔款金额1万元(含)以上的,应在与客户达成赔偿协议后1日内完成;如果当时没能核定赔偿金额,最终确定赔偿数额后不能超过60天。另外明确规定万元以上赔案,公司必须通过电话录音、书面确认等方式记录与客户达成的赔偿协议内容。量化保险标的受损程度,规范配件换修行为,减少因换修标准不统一而产生的理赔纠纷等。另外按照保监局规定,对于人伤案件,实现千元内小额人伤案件在事故现场的一次性处理,保险公司应在事发后7日内,探视伤者,并提供一跟一人伤专人咨询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大额人伤案件,保险公司将按照不低于预估医疗费赔偿金额(扣除已垫付抢救费用)40%的额度,进行预赔付。零单证索赔须符合的条件1.全案赔付总金额在1万元以下;2.事故属保险责任,客户就赔偿金额与保险公司达成一致意见;3.纯车损案件,即仅涉及车辆损失的案件;4.案件不涉及司法诉讼,无骗保骗赔嫌疑;5.有责方车辆在重庆市内保险机构投保,且出险地点在重庆市内。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