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在刊登《暗藏无尽风险》,揭露汽车保险非法中介的种种黑幕后,许多车主给本报打来热线,倾诉在非法中介处遭遇的种种不幸,告诫其他车主在购买车险时要多长一个心眼:买车险,先看代理资格证。
【个案回放】震惊!一个月出3次事故成都市民许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今年2月,他通过熟人购买了车险。由于是熟人介绍,当时并没有在意代理资质。上月15日,他驾车在三环路与一辆车发生擦挂,许先生到某维修站进行事故理赔维修。当维修人员查询车主保险理赔记录时,发现该车在今年8月初曾有3次理赔案件,总金额达11000余元。接过保险公司的索赔记录时,许先生傻了眼:自己的车从来没借给他人使用过,如果出事的话,自己肯定知道,难道保险公司弄错了?世事实上,保险公司没有弄错,每一起索赔都有记录,还有照片为证,索赔的时间也清清楚楚,几乎每月都有出险记录,有1个月居然接连出现了3次事故。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呢?许先生被彻底弄糊涂了。
【案例分析】大悟!车主被熟人暗算了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保险专业人士。有着11年车险经验的高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背后黑幕:“既然消费者没有恶意骗保行为,保险公司又有明明白白的索赔记录,那么只会是有人在中间做了手脚。一般来讲,这是歪中介和黑修理厂的‘杰作’。”许先生立即明白了,他的保险是在熟人处购买的,上次擦挂事故后,熟人很热心地将他的车辆修复、保险索赔一包到底,为自己省了很多心,却没想到,居然被熟人暗算了!熟人联合一家小修理厂制造出10余次车损记录,让自己成了保险公司“黑名单”上的重要人物。
【支招】提醒!代理保险先认资格证“别以为这是个别现象,类似的事情还可例举一箩筐,”有10多年车险业务经验的顾先生称,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你只要在一些转一圈,说要买保险,马上就会来很多‘保险代理人’向你热心介绍车险相关事宜,而且表示可给你一个特别优惠的价格。其实,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人都没有保险代理人资格。”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