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将通过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实现较长时期内的基本盈亏平衡。“并且,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的交强险历史经营结果,要分析影响交强险经营的多种因素以及发展趋势,因而不能简单地说赔付率增加必然导致价格上涨。” 收益缩水27亿元 投资过度依赖资本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交强险投资收益分别为2.4亿元、34.6亿元、7.3亿元。从另一个方面看,交强险自开办以来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与投资收益相抵后,仍结余6.9亿元。 “投资收益从前年的34.6急剧缩水至2008年的7.3亿元,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交强险近两年的整体收益。”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在投资收益减少的同时,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之后,2008年下半年交强险整体经营亏损15.7亿元。此外,随后的保费浮动以及道路救护基金,两者也都可能继续造成交强险的运营压力。
据了解,2007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实行了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的浮动机制。从今年7月1日起,2006年开始投保的车主中,将有超过60%的车主享受30%的费率下浮。对于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第一年下浮10%,连续三年未发生事故的可下浮30%。据初步测算,目前每年有85%投保交强险的汽车车主费率下浮,也就是说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私家车车主每年仅缴纳665元交强险保费。 不仅如此,一直“缺位”的道路救助基金有望年内出台。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为了解决未投保车辆和肇事逃逸车辆事故受害人的保障问题,我国在规定强制保险制度的同时,设立了救助基金制度以弥补交强险的不足。“这也意味着交强险保费的一定比例要用于交纳道路救助基金,而且人员伤亡救治费用也越来越高,交强险2009年的经营压力势必将很大。”上述负责人如是介绍说。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