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刘先生开了两年的车到了续车险的日子,他到一家保险公司买车险,可是保险公司开出来的保险明细中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保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等都有,却单单没有划痕险,刘先生很奇怪为什么没有划痕险,承保人员告诉他,“如果想加划痕险,车损险就得上浮10%,不加划痕险就不上浮,所以入划痕险不划算,还是别入了吧。”这让刘先生很是不解。
市民提问:为什么车龄超过两年,就难入划痕险呢?专家解答:对保险公司来说,划痕险属于“赔本买卖”,比如花几百元就可以买到2000元的划痕险,这个险种很容易出险,而一旦出险赔付额就很高,比如车门让钥匙划了一道三四厘米的划痕,但喷漆时却不是只喷这三四厘米,而是整个门全喷,一次花1000多元很正常;即使保险杠划了一下,至少也得喷一半,花销也要三四百元。所以无论从出险几率还是赔付金额上,保险公司都很难赚钱。而且近几年划痕险的道德风险也在增加,比如发生事故后车主选择了私了,收了对方的钱,事后又以划痕险出险为名报案,让保险公司买单,这也让保险公司感到“难以辨别真伪”。所以,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两年以上车龄的旧车的划痕险进行婉拒。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