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是指在合同没有完全履行时,经投保人向被保险人申请,保险人同意,解除双方由合同确定的法律关系,保险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及合同的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本文主要介绍车险退保的条件、退保所需材料以及汽车保险退保流程这几方面的知识。
一、车险能退保吗?不是所有的汽车都可以退保,在汽车保险合同生效后,必须满足法定的条件才可以选择退保。那么,汽车退保的条件是什么呢?
二、车险退保条件退保的车辆都必须符合下述条件:1、车辆的保险单必须在有效期内;2、在保险单有效期内,该车辆没有向保险公司报案或索赔可退保,从保险公司得到过赔偿的车辆不能退保;仅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未得到赔偿的车辆也不能退保。
三、退保需要提交什么材料?1、退保申请书:写明退保原因和时间,车主是单位的需盖章,是个人则需签字。2、保险单:需要原件。若保险单丢失,则需事先补办。3、保险费发票:一般需要原件,有时复印件也可以。4、被保险人的身份证明:车主是单位的需营业执照,是个人则需身份证。5、证明退保原因的文件:(1)、因车辆报废而退保,需提供报废证明。(2)、因车辆转卖他人而退保,需提供过户证明。(3)、因重复保险而退保,需提供互相重复的两份保险单。(4)、因对保险公司不满而退保,不需证明。
四、汽车保险退保流程建议您先按照保险单上的电话给投保的保险公司打电话问清楚,退保手续由该保险公司的哪个部门办理、办理时间、需要带哪些材料、是否需要被保险人本人的证明材料等具体问题。把保险公司需要提供的相关手续带齐,减少您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