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率市场化会引发价格战吗?酝酿了数年之久,车险费率的市场化大门终于被改革的洪流撞开了,虽然目前具体的改革方案还没有出炉,但大方向肯定是变不了了,保险企业真刀真枪的拼价格、拼服务的时代即将到来。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到底会有哪些可以想象的具体变化出现呢?对于车险消费者来说,能得到什么实惠?是否费率市场化一开,新一轮的价格战就将打起?接下来,又是一轮洗牌,大的公司让小的公司无路可走,最后市场沦为寡头垄断的局面?目前行业中有这种担心。对小保险公司来说,是福是祸,还是未知数。
遥想当年,2001年车险费率市场化曾一度在广东试点,随后推广到全国。但没有想到的是,市场很快便陷入了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市场秩序被严重扰乱,最终以保监会祭出“限折令”而告终。
从性质上看,车险产品是一种纯服务型的产品,消费者最需要的是,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得到最及时的救援、维修、理赔等服务。这种服务对消费者而言,一旦发生,就会产生非常高的心理预期。如果服务不到位,其愤怒不仅会发泄到所投保的公司,甚至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满。这对本就处于产业发展中级阶段的保险业而言,无疑是最糟糕的。虽有前车之鉴,但这一次重蹈覆辙的可能性不会那么大。
从保监会当前通报的口径看,此次改革的一大特点,就是要保持总体保费率的稳定,也就是说,单纯的价格战竞争在监管层面至少是不鼓励的。此外,更加多元化的定价体系一旦形成,价格与价格之间的可比性将大大降低,这也是价格战很难打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很多领域的改革中,消费者已经适应了价格战的状态,也确实有很多行业的价格战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消费者最终还是发现,价格战带来的只是一时的痛快,高潮过后一地鸡毛。如果保险业的改革再次重蹈这样的覆辙,让高大上的金融业,立马回归到“洗剪吹”的水平,真是没脸再见江东父老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