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私家车主王女士开车刮碰了小区门口一根电线杆,“全权”交给4S店代为理赔后,这一起几百元的小事故变成了4860元的“大事故”。为此,连续两年没有出险的王女士,下一年可能要多缴上千元的保费。问题出哪儿了?记者29日采访发现,部分车主在出险后图省事委托4S店进行理赔,留下了让个别4S进行骗保的漏洞。轻者,车主会莫名背上高额理赔款,影响下年保费;重者,可能会因为骗保被追究相关责任。两三百元小刮碰,变成5000元大事故“我早上开车出门,刮门口一根电线杆子上了,翼子板上有一小块儿掉漆,还有些划痕。”王女士说,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又联系了平时去修车的4S店维修经理,预约修车时间。王女士把车开到4S店,维修经理说,“这次不严重,我把这边有道划痕也给你带上,一起修了。”修理经理用手指了一下右后车门告诉王女士,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把这次报案撤销了,过几天直接把车开到4S店就行了。王女士问缘由,维修经理只是说,“姐,你放心吧,走保险,不用你掏一分钱。”王女士心想,这样也自己省事儿了。车修好后,果然没需要她自己掏钱,车上的掉漆和划痕也都修好了。“我还是挺好信儿的,想知道保险赔了多少,这两天就给保险公司打了个电话,结果吓我一跳,保险公司的赔款是4860元,其中交强险2100元,商业险2760元。可按这次出险的情况,不需要钣金,二三百块钱就能下来的。”27日,王女士说,自己没琢磨明白问题出在哪了,问维修经理,修理经理含糊其辞,答非所问。
全权委托理赔可能导致骗保“应该是4S店为了赚维修费,人为制造了一起双方事故。”沈城保险业一位不愿意公布姓名的人士分析。他说,2100元的交强险赔款,是交强险不涉及人伤的双方事故的赔偿上限。还原一下这起事故,应该是王女士的车撞到了另外一辆车,王女士的车负全责。对方车的损失超过了王女士投保的交强险的理赔上限,剩余部分由王女士投保的商业车险来赔偿。而王女士的车也由自己的商业车险来赔偿,商业险共计赔付2760元。这起赔案接近5000元,两车至少是发生了车身碰撞凹陷事故。保险业人士介绍说,出现这种情况,正是由车主将车险理赔全权委托出去造成的。
记者咨询身边多位私家车主发现,认为发生事故后找修配厂全权委托理赔更方便的占大多数。将证件全都交给修理方,委托对方来理赔,给个别机构制造虚假事故、扩大实际损失等骗保行为留下了空间,车主被排斥在整个理赔过程之外,对爱车究竟产生了多少理赔款一无所知。请车主谨慎对待委托理赔车辆出险,4S店代为报案,保险公司理赔,从流程上看,车主似乎没有任何损失。但实际上,这种小事故变大事故的做法,最受伤的还是车主。以王女士的这起赔案为例,她虽然没用自己掏钱来修车,但已经严重影响了下一年的保费支出。王女士的车在此前两年没有出险,下一年的交强险保费应该是下浮20%,为760元,但这次出险后下一年的交强险保费将为950元,多出190元。她购买的商业险金额大致在3000元左右,这次出险后,原本的打7折,极有可能变为8.5折或没有折扣,商业险保费支出将多出450元到900元。不仅如此,修理厂二次碰撞伪造现场,有时会发力过猛,极可能导致一些关键部件损伤,为安全留下隐患,得不偿失。更为严重的是,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保险机构已与公安机关建立起了联合打击保险欺诈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旦车险骗保行为被识破,可能会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后果严重。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