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到的骗保案件不过是冰山一角。”莼湖交警中队琚剑彬指导员说,由于缺乏有力的惩戒机制,骗保愈来愈成为一桩“无本钱”买卖。两种情形:“临时起意”和预谋作案3月5日,一辆雷诺越野车在奉化黄贤路段撞断电线杆,冲出路基,翻倒在农田中,车子严重受损,损失6万余元。
事后,交警经过调查,发现这是起顶包案件。真正的肇事驾驶员杨某属于无证驾驶。因为无证驾驶,保险公司可以拒赔,杨某就找了表兄弟陈某来顶替,意图骗保,并逃避交警处罚。琚指导员介绍,这种骗保是无预谋的,出了事故“临时起意”,司机往往是无证驾驶或酒后驾驶,出事故后找人顶包,或先离开现场,待几小时后酒醒了再报警。还有一种骗保是有预谋的,车主和修理厂达成默契,人为制造交通事故。3月8日晚,奉化莼桐线5公里处,一辆皮卡车和轿车相撞。交警在现场仔细观察车辆撞击力度、停放位置、受损程度等,发现实际情况和两名驾驶员的口述有诸多出入。
原来,两人分别是两家汽修厂的修理工,受各自老板陈某和沈某的指使。陈某的皮卡车的保险马上要到期,而沈某的轿车正好有损伤,需要维修,两人一拍即合,想出了通过伪造事故、找员工顶替等手段骗保的“鬼点子”,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还造成了3万多元的损失。手法愈发隐蔽,调查取证难度大据记者了解,一些车主眼见保险即将到期,与修理厂合谋伪造事故,来“赚回”保险费。修理厂派人故意把车往墙上或护栏上撞,扩大创伤面,这样,一方赚到了保险费,一方从修理中牟取利益,彼此心照不宣。从去年6月起,一般车损事故可以用快速处理办法,这也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员介绍说,上次有两辆车的主人报案说刮擦了,要理赔。经过查勘,伤痕明显是老的,车主事先讲好了意图骗保。像这样的事,非常多,有些伤痕制造得非常逼真,就是经验老道的查勘员也难以看出来,保险公司只能吃“哑巴亏”。
一家汽修厂的修理工小林道出了骗保的奥秘:“无中生有”;小伤弄成大伤。当然撞击的力度、角度都要掌握“火候”,太过了也不行,一般是夜晚找个僻静的地方撞墙,还要注意避开摄像头。“出事”最好是保险到期前一个月以上,然后换家保险公司,基本上是查不到的。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