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网上,一段大连方言车险理赔的视频正在网友中流传。视频中打电话来理赔的用户满口方言,把客服小姐听得云里雾里,两人闹出了不少笑话。比如甘井子区,客服小姐听成了干警市区;革镇堡听成了革陈铺;最搞笑的要数用户说自己的车撞到了道牙子上,客服小姐问:倒鸭子是个什么物体呢?经过用户的百般解释,客服小姐还是问,那对方的倒鸭子有没有事啊?把用户急的只喊哎呀妈呀。视频诙谐搞笑,引的不少网友热议。网友007看新闻说,双方都是奇葩啊,真是服了。网友菜场漫步也跟着附和倒鸭子、干警市区,客服小姐HOLD不住了!
但是有的网友却从搞笑中看出了问题,网友IamMT:车险理赔听不懂方言也许还是个笑话,要是你打电话110报警,或打119报火警,警察听不懂那可怎么是好?
记者就IamMT的问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询问,110的值班干警介绍说,济南市的110干警对山东本地的方言都比较熟悉,一般不会存在听不懂的问题。如果报案人使用的是外省方言,接电话的干警听不懂,就会找户籍相近的同事帮忙接听,如果实在听不懂,那只能请报案人以短信的方式报案,这也是一种途径。其实多数群众报案说普通话,基本上不存在听不懂的情况,可见我们国家下大力气推广普通话是很见成效的。这位110干警对记者说。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