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车辆抛锚勿私自处理陈先生汽车发生了抛锚,情急之下陈先生请过往的车辆帮忙拖车,可是在拖车时因为对方操作不当,而造成黄先生的车更大的损失,事后黄先生找到保险公司索赔,却遭到拒赔。案例一专家提示:车辆抛锚后车主应迅速报案,由保险公司委托专业的汽车拖救公司救险。万一在拖救过程中发生事故,可由专业施救公司承担相应责任。所以车主在车辆抛锚后,勿自行解决,应立即给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
案例二:陈先生驾车与其他车发生碰撞致使车辆受损,经交通管理部门责任认定,本起事故对方车辆负全部责任。陈先生因工作有急事需要处理,再加之考虑到等待保险公司定损、勘察等一系列事宜太烦琐,会耽误时间,于是陈先生图方便决定与对方达成了私了协议,对方赔偿陈先生1000元,陈先生自行修理,修理费多少不再与对方有关。但令陈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事后修理费用竟然高达3000元。当他在就超出的2000元部分向保险公司索赔时,保险公司却拒绝赔付。案例二专家提示:提醒车辆发生事故之后,车主可以向第三方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在向保险公司索赔的同时,也将自己向第三方追偿的权力转让给保险公司。向第三方索赔未获得足额赔偿时,仍可以向保险公司继续索赔。按照上面的说法,保险公司应该对陈先生进行赔偿。保险公司之所以拒赔,原因就出在,陈先生与对方签订的赔偿协议中,规定了超过1000元的修理费,对方不负责。这就意味着陈先生主动放弃了超额部分的索赔权力。根据保险法规定,被保险人主动放弃赔偿权力的,不能再要求保险人赔偿。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