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理赔是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到保险公司理赔。理赔工作的基本流程包括:报案、查勘定损、签收审核索赔单证、理算复核、审批、赔付结案等步骤。汽车保险与其他保险不同,其理赔工作也具有显著的特点。理赔工作人员必须对这些特点有一个清醒和系统的认识,了解和掌握这些特点是做好汽车理赔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平常和大家聊天时,聊得最多的就是若我的车子因为有过很多次车险,保险公司要求需要增加保险费用,或者拒绝保险,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采取更换保险公司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针对这个问题,在以前是可以采取这个办法解决,不过现在这个办法行不通了,很多保险公司都搭建了共享平台,根据车主资料可以查询到车主名下汽车的理赔记录。这时候,很多朋友要质疑了,如果本地不行,如果在外地、外省呢?这个可以有,现在中国的很多省市还没外省的保险公司在不知道此前的车险历史记录情况下,会给予投保,甚至还会有一定的优惠。异地投保虽然有“通赔”承诺,但等到投保人真正有赔付时,程序相当繁琐,一次肯定处理不了,要跑很多趟。每一个承保的保险公司都是独立核算单位,赔款都是各个分支机构掏钱。曾经有一起异地投保理赔的案子过了7个月,投保人才拿到赔款。车主最好选择能够全国通赔的保险公司,而且,也要一直续保下去,如果继续出险,投保优惠也会减少。车主投保了车险,要想让保险公司为自己买单,出了事故第一想到的就应该是保险公司了,所以也要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切结要在48小时之内,千万别超过这个时间,否则保险公司会过时不候。同时也别忘了向交管部门报案。如果涉及到单方的事故责任,车主可以选择拨打报案电话,或者到有定损资格的修车厂报案定损也是可以的。就算你将车驶离事发地点不远处,仍然是可以根据现场高度、痕迹这些测量的,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要在保险公司规定的报案时间内报案,如果报案迟了,就有可能会加扣部分免陪。对于经验丰富的车主,大家可以根据自家车子的改变来改变一下车子的保险项目,如家里成员都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座位险可以考虑减了;家里新购买了车位或者车库,盗抢险可以考虑减了;家里增加了成员,私家车从个人的代步工具变成接送妻子、孩子的专车,则要考虑购买车上人员座位险,为家庭新成员的出行提供保障,开车的技术提高了,车损险可以减了。

作者 youjia